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车长王锐: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

军事新闻(原创)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31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把青春梦想融入强军实践,把个人小目标融入强军大目标。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两栖突击车车长王锐2012年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在全军上下聚焦强军目标砥砺奋进的五年中,王锐也给自己制定了三个小目标:拿到驾驶、通讯、射击三个特级证书,做一名合格的两栖装甲突击战车的全能班长。他的目标能实现吗?

2012年,王锐受到习主席接见

这是第74集团军某旅不久前进行的一次两栖步战车海上突击训练。海上风大浪急,随机设置的险情一个接着一个,809号战车突然接到驾驶员阵亡的特情,关键时刻,车长王锐迅速补充到驾驶员岗位,驾驶战车率先抢滩登陆。

在这个旅,一提起王锐和809号战车,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王锐和他的809号战车在5年前有过一段特殊的经历。2012年12月,习主席视察该部队时就曾登上809号战车,并与当时还是驾驶员的王锐亲切握手交谈。

 实战训练中的两栖步战车

当兵就要当最优秀的兵,有了那次经历,王锐在训练场上的劲头更足了,他也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强军的小目标:考取特级驾驶员资格证。装甲专业的特级考核,是装甲兵岗位资格认证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王锐一有时间就泡在训练场上,目标在一天天接近,然而一次台风过后实战考核给原本信心满满的王锐泼了一盆冷水。

 接受采访的王锐

由于缺乏在恶劣环境下的作战经验,王锐没能通过这次考核,挫折使他更清楚的认识到,能力的提升不仅需要技术过硬,更需要在实战环境中摔打磨练。

这几年,部队的训练越来越向实战化靠拢,许多与实战脱节的内容被踢出演训场。王锐也在不断查找自身短板弱项的同时,提升着自己的专业技能。

与战友交流经验

2015年,部队进行夜间海上登陆训练,王锐驾驶战车第一个下海,他和战友们密切配合,借助革新的夜训器材圆满完成实训任务。在本年的装甲专业的特级考核中,王锐成为同年兵中第一个拿到特级证书的驾驶员并被任命为车长。然而,他并不满足,暗地里又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就是再拿下通讯、射击两个专业的证书,成为一名精通装甲兵三大专业的全能班长。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王锐考取了通讯、射击两个专业的一级证书,离他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眼下,王锐所在的部队正面临新的调整,原本的两栖装甲部队又增加了炮兵、工兵、侦察兵等兵种,多兵种联合将成为演训场上的常态,这也给王锐下一个强军小目标埋下了种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