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直-19E:“鸢”虽小但凶猛

军事新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5月25日 12: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18日,由中国航空工业哈飞自主研制的直-19E出口型武装直升机在哈尔滨成功首飞,这是我国针对国际市场需求打造的首款出口专用型武装直升机。新华社发(岳书华/摄)

  用“井喷”二字来形容近年来我国直升机的发展形势毫不为过。据报道,继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我国自主研制的直-8A、直-8B、武直-9WA、武直-10、武直-19等军用直升机来了个大荟萃之后,近日,又一型我国自主研制的武装直升机直-19E又首飞成功,这着实令国人欣喜、振奋。

  直-19E别名“鸢”,是以我国直-9通用直升机为基础,进行改型研发的一型轻型专用武装直升机。从直-19E基本的气动布局、双发单旋翼、涵道式尾桨等特点,一眼就能看到其“身上”的直-9影子。但从通用直升机到专用武装直升机角色上的转换,不能不说是直-19E在技术上对直-9的一次突破。

  直-19E座舱由并列双座改为串列双座,形成见棱见角的窄机身构型,机身两侧加装的短翼上挂满空地导弹、机枪吊舱、火箭发射器,机头下吊挂光电/红外搜索瞄准吊舱,起落架由前三点可收放式改为后三点不可收放式,让直-19E更显硬朗威猛,也更符合国际上主流武装直升机的主要特征。

  直-19E机载电子系统拥有较高程度的数字化、信息化、综合化。它安装的数字式飞行控制系统,提高了驾驶的精确性和安全性,减轻飞行员负担。安装的光电/红外搜索瞄准吊舱,可实现昼、夜间对地面目标的搜索、跟踪和防区外精确打击。还可选装相关的通信设备,以实现空空、空地信息化协同、一体化作战、连续快速多目标攻击。

  “鸢”,是一种小型猛禽,性情凶猛,利爪强健有力,嘴带钩,翼大善飞。赋予轻型武装直升机直-19E“鸢”的中文别名恰如其分。直-19E善飞、机动性很好,因其自重轻、体积小、发动机剩余功率高,使其具有了较高灵活性、较快的巡航速度、较大的爬升率,升限和航程等也具有明显优势,十分有利于直升机在一树之高的超低空隐蔽接敌、突然跃升打击敌人和持续作战,有利于飞机频繁出动、快速反应。

  直-19E攻击能力凶悍。最大起飞重量虽然只有4.25吨,但空机重量较小,所以外挂能力并不弱。公开的图片显示,该机机身两侧短翼下有4个武器挂点,外侧复式挂架各挂4枚“蓝箭”-9空地导弹,内侧两个挂点各挂一具57毫米火箭弹发射器和12.7毫米机枪吊舱,表明该机可用于打击敌坦克、装甲车辆、坚固工事、有生力量等地面目标,为地面部队提供强大的火力支援。该机还可挂“天燕”-90近距红外制导空空导弹,用于争夺低空制空权。

  直-19E环境适应能力很强,对应对恶劣战场环境做了充分准备。它具有良好的高温、高原性能和防砂能力,可在野外临时场地起降,可在湿热、盐雾和霉菌等恶劣条件作战,可在昼夜间和复杂气象下执行各种任务。

  直-19E生存能力强,处处体现“专用”特点。它前低后高,前舱飞行员主要负责直升机驾驶,后舱飞行员主要负责探测设备和武器操作的串列式座舱设计,有利于减小直升机正面的迎敌面积,降低遭受主要来自直升机正面的火力攻击概率,提高了直升机战场生存能力。

  它的飞行员座椅安装有可以抵挡12毫米机枪攻击的装甲,可有效对抗直-19E低空、超低空作战时来自地面的枪弹攻击。直-19E进行了多方面的抗坠毁设计,采用了抗坠毁座椅,油箱、起落架、设备的安排都进行了抗坠毁考虑,有效提高了直升机万一坠落时飞行员的生存率。直-19E还装备有自卫电子对抗系统。

  直-19E基本上与欧洲“虎”、意大利的A129、美国的贝尔209等专用武装直升机处在同一级别,作为外销型未来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但从其“实用、好用、管用”的特点以及国际安全形势、各国军事变革、我国军事装备在世界上的口碑来看,直-19E的销售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

  一是“物美价廉”。眼下,国际经济仍然没有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而世界军事装备价格日渐高企,“买得起”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发展军事装备首先考虑的重要因素。直-19E最大起飞重量只有4.25吨,较小的起飞重量意味着拥有较低的造价和销售价格,非常适合钱少、军费不足,但又急迫需要装备的国家,市场定位很好。长期以来,我国武器装备的出口就是以“物美价廉”的好口碑占领了相当的国际市场,相信直-19E仍能以“物美价廉”的优势,在国际市场上打开一片天地。

  二是非常适合反恐作战和非传统安全领域需要。中东地区国家打击IS恐怖主义组织的反恐作战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目前看仍遥遥无期,再有钱的国家也经不起消耗,何况有些国家还积贫积弱,相关国家急需便宜但好用的装备来支持。二是恐怖组织一般以小股力量行动,在城镇以建筑物、地道为掩体周旋。所使用的武器虽不成规模,但也都是以现代化的机枪、大炮、坦克、装甲车、无人机、近程导弹居多,这就要求反恐装备应具备多种目标的打击能力。再对比一下直-19E的情况,毫不夸张地讲,直-19E好像为反恐作战量身定制的。同时,直-19E同样适用于缉毒、打击海盗等行动。

  三是可以有效借力我国传统的军售市场、销售渠道和服务保障体系。我国对外销售武器装备一不与意识形态挂钩,不受国际政治风云变幻影响,二不拿后期的服务保障作筹码牵制对方,三不搞技术垄断,主动帮助卖家提升本国技术水平。所以,我国在对外武器销售方面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获得了良好的信誉,拥有稳定的市场,也建立起了完善的中国式服务保障体系。应该说,这是直-19E打开对外销售市场的先天优势。特别是其原型机直-9已有了相当的出口历史和出口范围,其良好的表现记录、完备的售后服务体系和可靠的备件保障能力,可以助力直-19E开辟更广阔的出口之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