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维和部队哨兵曾被一名持枪男子暗中进行窥探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年05月24日 1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图:中国第4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在任务区施工。刘玉国摄

  5月18日,在顺利完成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后,中国第4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一梯队200名官兵,乘机抵达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本周,该批维和部队其余官兵也将返回归建。

  中国第4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包括工兵、警卫和医疗3支分队。在任务区的一年里,蓝盔官兵不畏生死、直面挑战,以血性和担当,彰显了大国军人的风采。

  “任务区就是战场”

  “任务区就是战场!”警卫分队装甲车驾驶员万金鹏用这句话来描述维和感受。

  今年4月27日下午,万金鹏奉命随队护送联马团民事人员到加奥机场。行进时,他发现以往每天在路边放牧的当地人不见踪影,远方灌木丛中有人影闪现。他放慢车速,同时加强对周边环境的观察。

  不远处,一个被麻袋覆盖的箱子摆在路边。他立即停车,在战友掩护下进行侦察,发现箱子附近是新挖的土。万金鹏马上向车队指挥官姜睿报告。姜睿当即命令车队停止行进,做好战斗准备,同时派出无人机进行拍照取证,并向联马团上报情况。

  当晚,联马团安全通报称,这个箱子内有大量炸药,威力足以炸毁装甲车队。

  工兵分队战士郝长青,忘不了与恐怖分子的那次近距离接触。

  一天中午,在营地外围哨位警戒的郝长青发现,当地的孩子跑向不远处的阻绝壕后又跑开,并反复多次。

  “阻绝壕里可能有人!”郝长青立即上报情况。指挥长董荣强派遣无人机侦察发现:一名持枪男子在阻绝壕内对我哨兵进行窥探,并不时做出据枪瞄准动作。无人机拍照取证后,我方通报联马团安全部门。最终,安全人员将这名男子抓获,并在其居住地发现大量手榴弹和TNT炸药。

  这一年来,联马团安全部门发出通报640余份,任务区累计发生暴恐袭击400多起,造成900余人伤亡。中国第4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处置汽车炸弹和曲射火器袭击5起,预警恐怖袭击威胁20余次,驱离武装人员侦察30余次,妥善处理涉外问题10余起。训练有素的中国维和部队被誉为联马团的“王牌”。

  “拥有你们是我们的骄傲”

  提起中国维和军人,加奥军民无不交口称赞。对于中国蓝盔,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安那迪夫这样评价:“你们纪律严明,担当重任,是精英中的精英,拥有你们是我们的骄傲!”

  1月28日,马里北部一军营遭汽车炸弹袭击,77人死亡,第一时间到现场施救;3月2日,1名警察受枪伤,一级监护;3月7日,前往巴马科转运伤员……这是医疗分队护士长杨丽敏维和日记中的片段,也是他们执行3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的缩影。

  一年来,医疗分队官兵冒着感染疾病的风险,累计接诊4100余人,收治住院患者170余人;组织急重症抢救155人次,抢救成功率100%。

  “把伤员送到中国维和二级医院是最好的选择!”柬埔寨排爆连军医莫妮卡的话很干脆。

  中国维和工兵分队的士气和效率,令联马团官员印象深刻。2016年5月31日,中国维和工兵分队营区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1名战士牺牲,多人受伤。遇袭后的营地瓦砾遍地,官兵迅速展开恢复防御、恢复营区、恢复装备等重建工作,不到5天就使营区基本恢复正常。

  在梅纳卡独立驻守的尼日尔战斗营更是忘不了擅长创造奇迹的中国工兵——

  今年3月16日,应尼日尔战斗营请求,中国维和工兵分队38名官兵深入恐怖袭击高发的梅纳卡地区,执行营地整修任务。按照联马团工程部门的估算,梅纳卡超级营地的施工至少要3个月才能完成,可中国工兵还有2个月就要回国了。“不能留下半截子工程。”中国工兵冒着高温,每天坚持作业10余个小时,仅用40多天就高标准完成11套39间板房架设任务,并初步完成供电供水线路规划。

  联马团民事工程处主管史密斯惊叹:“这样的奇迹只有中国工兵才能创造!”

  (本报沈阳5月23日电 参与采写:潘明春、赵子权、王念徐、姜嘉霖、谢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