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士官强则战斗力强 高级士官成火箭军中“定海神针”

军事新闻(原创)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0日 1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青山沟壑岩层深处,在荒漠戈壁林海雪原,火箭军一支支导弹劲旅在多个战场摆兵布阵,锤炼大国箭法。一发发导弹划破九天精确命中,而这一切离不开上千名专家型导弹技术骨干的艰辛付出。

在他们当中,一支精技术、善管理、会指挥、能打仗的高级士官队伍更是起着关键岗位顶梁柱的作用。

一级军事长王忠新

这位正在手把手指导新号手操作装备的老兵是一级军事长王忠新,入伍三十年,无论是重大军事任务,还是实战化军事演习,王忠新没有下错一个口令、做错一个动作、按错一个按钮。他是火箭军有名的兵王,曾两次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在火箭军部队,像王忠新这样的高级士官有很多,他们在装备操作上是权威,指挥决策中当高参,是部队完成任务的中坚,基层管理的骨干。

火箭军首批士官指挥长和连队士官长 成卫山

成卫山是火箭军首批士官指挥长和连队士官长,入伍十多年来,他凭借扎实的知识、过硬的技术,连续十年担任旅专业教练员,先后培养号手两百多名,并入选基地专业士官尖子人才库。

火箭军某旅

在火箭军部队,大量武器装备由士官操作使用,日常战备训练靠士官组织落实,而作为士官队伍优中选优的高级士官,已成为战斗力链条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他们人人精通本职岗位所有专业,上桩能操作,上阵能指挥,有了故障能排除,发现问题敢拍板,成为导弹发射名副其实的“定海神针”。

火箭军官兵正在进行检查工作

在火箭军部队,高级士官不仅是兵专家,还是好参谋。1990年3月入伍的郭亚飞熟悉火箭军的所有装备,排除了无数次关键故障。不久前,郭亚飞参加某型号导弹实验发射工作,当导弹占领阵地后,突然出现大面积的液压油渗漏,郭亚飞立即进行技术分析,排除故障,导弹工作很快恢复了正常。

近年来,随着导弹武器的更新换代,对高级士官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火箭军围绕塑造能战胜战的高素质士官人才方阵,研究制定工匠型专业技能士官,专家型专业技术士官,复合型指挥管理士官,三型人才培养工程实施计划。

 一级军士长授衔仪式现场

士官强则战斗力强,从白山黑水到南国密林,从东海之滨到西部大漠,硝烟四起的演兵场上,一支支导弹劲旅挥戈仗剑执行实弹发射、红蓝对抗、联合演习等任务。一名名佩戴高级士官的老兵,凭借精湛的专业技能,为火箭军战斗力注入新活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