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媒体矩阵”助推征兵宣传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年05月17日 15: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14日,安徽省大学生征兵启动仪式暨高校征兵宣传观摩会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大学生士兵褚桂仁创作的征兵歌曲风靡全校,点燃了大学生参军报国热情,成为全省征兵宣传的主打歌曲。

  “贴心的宣传教育,能够有效激发适龄青年的应征热情。”该省军区副政委杨学伦说,随着征兵主体由社会青年向大学生转变,高校征兵宣传工作已经成为各级征兵办的重头戏。在今年征兵宣传中,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省教育厅联合统筹年度征兵宣传教育工作,紧贴大学生成长特点和成才愿望,采取新语言、新形式、新途径,搞好重点宣传、精准宣传,助推征兵宣传教育走心融情聚力,在菁菁校园形成强大声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安徽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夏捍东告诉记者,该省注重发挥“互联网+”宣传教育功能,整合军地网络信息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让“微宣传”“微教育”唱主角,推动征兵宣传教育接地气、通心气,更具亲和力感召力。

  记者在合肥工业大学南校区看到,校园公共区开设了大学生建功军营光荣榜,刊登了50多名入伍大学生立功受奖信息。在一面宣传墙上,集中展示了全省各县市100多个征兵类微信公众号。大二学生徐文告诉记者:“征兵宣传形式多样,触目吸睛,总有一款适合你。”各高校网站、微信微博及客户端,推出征兵宣传专题专栏,通过在线访谈、互动交流、微博动漫等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征兵宣传教育,适时发布、精准推送征兵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及时回应征兵热点问题,形成宣传矩阵和联动效应。前不久,合肥国防微信公众号推出一则《合肥兵话军旅!用我热血青春,铸我钢铁长城》微视频,受到在校青年大学生广泛关注。

  安庆师范大学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韩龙,召集热爱音乐的同学成立“往前走音乐工作室”,共同创作了30多首征兵歌曲,让音乐和艺术助力征兵宣传教育,被选为安徽省大学生征兵形象代言人。在安徽省征兵工作启动仪式上,韩龙动情地说:“穿上军装,在军营里淬火成钢,是有志青年的光荣与担当,更是人生中的一次全新出发,青春热血应在军旅生涯中体味温暖,汲取力量。”

  安徽省征兵办领导说,精确征集高素质兵员,必须推动征兵宣传由“粗放”向“精确”转变,通过细分不同专业岗位,科学整合兵员需求,实现部队与兵役机关无缝精准对接。记者了解到,各级兵役机关充分利用公安人口、教育学历、卫生体检等数据支撑,精细分析辖区内大学生数量、专业特长、身体状况等,实施精确宣传、精准发动。宁国市探索用精准标尺量出优质兵员的办法,瞄准好兵苗子,采取登门入户、包保到人的办法,长期跟、重点盯、细致帮,搞好“一对一”宣传教育。

  做好征兵宣传更要讲好军旅故事。年初以来,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力量深入东海舰队等部队一线,精心制作江淮儿女风采录,编制建功军营故事集。雪豹突击队副大队长徐波、火箭军“兵王”王忠心、海军英雄潜水员官东等皖籍官兵典型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这些安徽好故事、身边好典型,为安徽征兵宣传立起了牌子、凝聚了力量。”省征兵办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征兵宣传教育的“深耕细作”,有效改变以往“广种薄收”的局面。4月底,该省18周岁公民兵役登记率达99.6%,大学生报名达37.3万人,比去年同期提前2个月完成任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