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三军仪仗队一段视频走红网络背后的故事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年04月21日 11: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互联网上检索“三军仪仗队”,其结果有数十万条。在刚刚过去的3月里,最火热的一则新闻当属各网站、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纷纷报道的一段视频。

  这是去年年底,三军仪仗队组织“十佳标兵”父母进军营活动时的一段视频实录。与以往三军仪仗队队员的靓丽出镜相比,这段视频画面不是很清晰,拍摄也不是很专业,却引来众多网友转发、点赞。

  很多人留言说,当三军仪仗队执行官喊出那句“家长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时,自己“看哭了”“已泪奔”……

  也有人谈到,“同样身为军人,多希望父母也能看一次我驾驶战车,看一场我参加的比武”;还有人呼吁,“我也想去看看儿子当兵的样子,盼望军营的开放政策早日落地”……

  其实,这不是三军仪仗队第一次邀请官兵父母“检阅”仪仗队,这项活动已持续开展了5年。不过,当这项活动第一次“亮相”网络后,在军营内外产生的强烈反响,三军仪仗队政委张兆宏还是有些始料未及。

  “军营和家庭的一场‘碰撞’,激起了满屏正能量。”张兆宏说,5年的实践让他们感到,建立军营向军属和社会开放的机制、联通营门和家门,有着很强的现实需求,当这些需求得到合理满足,能够产生多重积极效应。

  中尉马兵是首届“十佳标兵”之一。5年前,刚“检阅”完三军仪仗队,马兵的父亲马树华就迫不及待走到队列前和队员们拍照留念。马兵说,父亲对仪仗队的了解,就是从一张张照片开始的。自从得知儿子进了三军仪仗队,马兵家里的墙上,就贴满了父亲从网上下载的仪仗队执行任务的照片。

  一直试图通过媒体和网络了解儿子军营生活的马树华,在获得邀请走进军营后“好奇心”得到了极大满足:看看队员们睡的加长床、瞅瞅制式衣柜、试试热水器水温……马树华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作为家长,对孩子所处的军营了解越多,心里越踏实。

  了解催生理解,理解催生支持。中士宫光来自农村,老家的信息相对闭塞。宫光曾告诉过父母三军仪仗队的职责,但是看电视时,父母有时候还是把三军仪仗队和国旗护卫队分不清,“他们以为我在北京是升国旗的”。

  当宫光荣获“十佳标兵”,父母受邀走进三军仪仗队,看到营区悬挂的巨幅照片上习主席检阅仪仗队的场景时,儿子的工作在宫光父母心中烙下了深刻印记。“回老家后,他们简直成了仪仗队的义务宣讲员,而且打电话也经常叮嘱我说工作很光荣,一定要好好干。”宫光说。

  下士王华东的父母曾经来过三军仪仗队探亲。去年年底,王华东获得“十佳标兵”后,仪仗队向他父母发出了邀请函。王华东本以为父母没有太大兴趣,不想父母却说:受部队邀请去意义不同,这次必须去。

  意义不同在哪里?王华东的父亲王龙军说,过去在电视上看到过,也来过仪仗队,但都觉得离自己比较远,这次听到执行官报告“家长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其中“家长”两个字,“让我心头一热,突然感到不仅我儿子是仪仗队的兵,我也和仪仗队的建设发展紧密相连”。

  “这是仪仗队前所未有的报告词!”在现场主持活动的三军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解释,在这场军营开放活动中,他们将向国家元首汇报的报告词中的称谓改成“家长同志”,就是为了让现场和看到视频的军属,都感受到至高的荣誉和至亲的礼遇。

  这项活动开办5年来,已有约400名三军仪仗队队员亲属现场感受过了这一礼遇。此外,他们还组织了“军嫂进军营”,并结合每年家属来队比较集中的时候,进行了三军仪仗队的日常训练开放活动。

  这些活动,如同一座座在军营围墙上架起的桥梁。军营内的官兵和军营外的亲属都在通过桥梁走近对方,理解对方,支持对方。

  中士王瑞程入伍前娇生惯养、旷课逃学,曾是父母眼中的“叛逆青年”。入伍后,看着战友评上“十佳标兵”后父母来队的自豪与光荣,王瑞程开始改变自己,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如愿入选“十佳”。

  那天,当父母站上检阅台时,已经历过不少外事活动“大场面”的王瑞程竟激动不已,当时气温很低,他紧握礼宾枪的手掌却不断沁出汗水,正步走过父母面前时,步伐也格外用力,马靴砸在地面“咣咣”直响。

  看着儿子入伍后的蜕变,王瑞程父母的眼睛也湿润了。活动中,按照流程,王瑞程要手捧孝心鞋送给父母。当王瑞程大步跑到父母跟前,用尽浑身力气喊道“爸妈,你们辛苦了”时,父母脸上绽出含泪的微笑。

  王瑞程说,这是自己第一次看到父母流泪,也是自己当兵后第一次在父母面前哭。这些眼泪里有自己的蜕变,也有父母对自己的认可。但如果没有父母走进军营的活动,“我和父母的感情很难得到这样的交融和升华”。

  “儿子你辛苦了,我们为你感到骄傲!”在活动现场,父母前所未有的一句感慨令下士孙御翔“受宠若惊”。孙御翔说,过去,父母总喜欢拿他跟同龄人比较,跟博士表姐比、跟硕士表妹比,时常嫌他不争气。此次走进军营后,父母对孙御翔的态度变了个样,不仅夸赞他,而且家长里短地了解孙御翔在军营的方方面面,令他倍感温暖。

  这些变化,张兆宏都看在眼里。他介绍,他们不仅要把“十佳标兵”父母进军营检阅仪仗队活动继续办下去,还将利用过年过节、新兵入伍等时机,把更多官兵的父母请进来。此外,他们还准备借助信息网络创新开展更多的“进军营”活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