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红军传人心中的战旗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年04月20日 16: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陈列着“长攻善守”“勇猛顽强”两面战旗。战旗的背后,是新疆军区某红军师一段艰苦卓绝的战斗征程。

  1949年8月, 解放战争中西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城市攻坚战——兰州战役打响。25日上午8时,红军师前身、第一野战军4军11师奉命集结于沈家岭北坡,上午9时,敌人乘我军立足未稳,发起了疯狂的反扑,在总共不到2平方公里的葫芦形山头阵地上,我军官兵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

  战斗激烈而残酷。主攻团团长武自升、政委李锡贵亲自带领部队上阵杀敌。二连的连排干部先后全部牺牲,司号员马占川挺身而出指挥全连战斗。他冲入敌阵,连续砍死五六个敌人。八连二排长牺牲了,班长付永江接替指挥,打退敌人3次反扑。付永江牺牲后,五班长杨桂林接替指挥,杨桂林负伤了,战士陈国斌又接上指挥……七连班长刘文礼只身抱着炸药包,炸掉了敌人的伏地碉堡,消灭了30多个敌人,他自己也牺牲了……

  在战斗进行的关键时刻,为了鼓舞斗志,李锡贵政委在战壕里用嘶哑的嗓音向官兵大声呼喊:“沈家岭守敌动摇了,快垮了,兰州就要解放了!”话音未落,一颗子弹击中了李政委……战士们看到政委倒下了,眼睛都红了,恨不得立刻一口活吞了敌人。敌我来回厮杀30多次,沈家岭的山峰都被打矮了近2米!战斗结束时已是晚上了,而鲜艳的红旗终于在沈家岭主峰迎风飘扬。

  14个小时的时间,打退了敌人大小反扑30余次,歼敌3327人。该师也以539人牺牲、1376人负伤的巨大代价,换来了沈家岭的解放,为兰州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西北军区、第一野战军先后授予两个主攻团“长攻善守”“勇猛顽强”两面战旗。之后,这两面战旗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如今,战旗的复制品陈列在该师师史馆的耀眼位置,激荡起一茬又一茬红军师官兵的忠诚和血性。每逢重大演训任务,部队都要组织官兵在战旗前进行誓师饯行。去年9月,排长金季业、海朋辉等人代表师参加新疆军区组织的侦察尖兵比武竞赛。临行前,政委将印有“红军传人”字样的小册子递给他们,并叮嘱:“我们是红军师,攻要克服困难,守要守住荣誉。希望你们拿出红军传人的好样子来,为红军团队再添荣光!”集训期间,前方参赛队员捷报频传。“作为一名军人,就应该保持冲锋的姿态;作为红军传人,就必须拿出必胜的信念!”在5个专项赛段中获得3个第一、1个第二的金季业坦言。

  峥嵘历史催人奋进,沧桑战旗激荡人心。该红军师在猛虎三连、尖刀四连、攻坚九连等21个红军连队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带头接受岗位检验。去年底,红军师官兵参加新疆军区单个人员实战化考核,参考23个课目,获得全区总评第一的好成绩。“长攻善守”“勇猛顽强”不仅是革命战争年代的战斗精神,更成为植入红军师官兵内心深处的血性基因,正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不断迸发出新的力量。(史建民 陈洪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