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炊事兵刘国兴:爱犯“勺”的刘大勺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年04月18日 1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提起刘国兴,在新疆军区某团导弹营,估计大家还会愣一下。你要说刘大勺,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战友叫他刘大勺,可谓一语双关,因为他是个火头军,还十分“憨勺”。他犯“勺”的故事一箩筐。

  新兵下连,刘国兴被分到了炊事班,恰好连队参加军区牵引火炮实弹射击比武的消息传来,他顿时不“安分”了,天天嚷着下炮班。一些同年兵笑他“勺”:“好好的日子不过瞎折腾,瞧我们手上都快磨掉一层皮了!”没想到,他撂下句“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就和连长“死磕”换岗的事去了。

  连长拗不过他的“勺”劲,索性如他所愿。刘大勺随连征战6个月,手上不知掉了多少层皮,如愿捧回射击比武金牌。庆功大会上,刘大勺咧着嘴,笑得最开心。

  立功不忘本行,刘大勺又回了炊事班,没日没夜地研究菜谱、雕琢刀法。为了磨练刀工,他自创了切剁废报法,将废报纸叠成50厘米长,50厘米宽的纸条,反复训练,有效提高了他站案、提刀、运刀的能力,还节省了原材料。班里的人都纳闷,“这个勺子犯邪了。”

  更邪的是,刘大勺转上士官休假回家,竟跑到星级宾馆“跑龙套”。回部队不久,他就考取了一个高级厨师证。大伙吃着刘大勺精心烹饪的“八仙过海”才恍然大悟:“这‘勺子’把心思都放在咱胃口上了。”

  听战友说,刘大勺“勺”得差点让媳妇和他“吹灯”。去年9月,嫂子和他结婚在即,团领导让刘大勺回去结婚。结果大勺刚下火车,部队参加高原联训演习的消息传来,领导考虑再三建议他待命。谁知他越想越开锅:“只有孬兵不敢上战场!”

  刘大勺杀回单位时,惹火了媳妇惊动了团领导。领导知道他又“轴”又“勺”的脾性,也只好给他们小两口当“和事佬”。演习关键期间,面临高寒缺氧,他却时刻奋战一线保障官兵饮食,有好几次都因辛劳过度晕倒,年底团里给他立了三等功。手捧金灿灿的军功章,他憨笑着说:“这下回去结婚,老婆不会再骂我了。”

  本以为他结了婚会改一改“勺”劲,却听人说,刘大勺最近又犯“勺”了。他三拒团招待所的橄榄枝,结果被勒令请了过去。嘿!没过一个星期,刘大勺就“逃”了回来。团长也无可奈何,“他呀,还真是离不了基层那股兵味!”

  三尺灶台也出彩

  ■刘国兴

  胸有凌云志,圆梦在岗位。只要立足本职岗位,锻造过硬本领,就能成就出彩人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