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境外间谍在新疆军区落网 拍摄地貌及装备情况

军事新闻 来源:中国军网 2017年04月11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4月15日,我们即将迎来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部队结合担负任务实际开展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信息安全风险潜伏你我身边

  ——各部队结合担负任务实际开展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扫描

  山川要塞岂容觊觎窥测

  浏览一块块展板,聆听一个个故事,研读一组组数据……4月上旬,新疆军区某师邀请数百名驻地群众和院校师生走进军营,开展以“维护国家地理安全,确保边疆山川秀美”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去年仲夏时节,官兵在野外驻训地注意到一名男青年假借野外写生名义,用相机拍摄当地地貌地物及装备的情况,警戒哨兵上前查看后,发现其相机中存有大量具有军事价值的地形、地物照片和数据信息,随即上报当地派出所。经公安人员核查,此人竟是一名企图刺探我军事情报的境外间谍……”多功能厅内,解说员结合官兵身边的真实案例,借助多媒体手段,声情并茂地介绍着维护军事地理信息安全的相关知识,并与大家互动交流。

  “2007年3月,4名外国人非法对新疆艾丁湖地区进行测绘;2008年9月,3名外国人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非法测绘,被没收相关设备和测绘数据……”面对展板上多起有关非法测绘的案例,石河子五中教师梁伟感慨道:“看似无意识地拍几张照片,背后却暗藏这般玄机,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筑牢维护军事地理信息安全的思想防线!”

  “当前,一些民众对基础地理空间信息数据的保密意识比较淡薄,使得一些非法测绘活动易于得逞,为国家安全埋下了祸根。”该师保卫科科长介绍说,《国家安全法》颁布以来,该师借助营区监控系统等“电子哨兵”,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处理了多起涉及地理信息安全的事件,并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向驻地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全民维护地理信息安全的意识,架设起全地域、全天候的“天罗地网”。

  (蒋 震、张景盛)

  涉军产品请走“安检通道”

  “报废的硒鼓经过木马程序处理后,安装在新打印机上,居然能打出之前打印过的文件!”4月5日下午,在西部战区陆军某基地开展的“信息产品事关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现场,当看到驻地国家安全部门工作人员演示的“打印机泄密”课目后,战士小王惊讶不已。

  连日来,该基地结合即将到来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开展“信息产品事关国家安全”教育活动,邀请驻地国家安全局领导来基地,重点结合当前驻地敌社情和隐蔽战线斗争形势,对《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讲解,现场演示防间保密技术,组织开展“如何防范信息产品泄密”等讨论交流活动,引导官兵认清安全形势、增强防范意识。

  不仅如此,该基地将军事信息安全教育与“法治军营”建设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健全安全防范措施,全面规范部队安全管理秩序。尤其是在信息产品使用上,基地规定,购买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须经部门领导批准,在保密室备案,到专业品牌店现选现购国产品牌,不得提前预订或通过互联网购买产品;电脑与打印机之间不能选用无线连接方式,维修办公信息化设备必须到专门维修点,并指派专人全程监督,核心涉密部门必须购买没有存储功能的打印机、复印机和传真机。

  同时,他们借助驻地高校资源,研制开发出电子防丢器,防止涉密电脑、移动存储介质丢失被盗;引进上网监察取证和涉密信息检查系统,每季度对官兵使用的计算机、移动存储介质进行检测,严防涉密存储介质连接互联网。

  (陈旭东、樊净芷)

  军地协作保护军事设施

  “国家安全连你我,军民携手筑长城……”4月6日,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组织宣讲小分队走村入户,深入开展国防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后,该支队定期开展走访活动,将印有《国家安全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相关法规条款的雨伞、围裙、购物袋等生活用品发放给村民。

  据了解,该支队地理位置特殊,地方船舶与潜艇共用港口,数百亩山林、农田与营区紧密相连,军事安全防范难度较大。为此,他们坚持深入群众开展国防教育,定期走访驻地党委机关和政府部门,不断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发现一名可疑人员携带相机拍摄港区!”前不久,支队保卫科接到驻地群众的报告后,迅速联系公安、国安等部门,对该地方人员进行联合执法,有效保护了军事设施秘密。《国家安全法》颁布以来,他们聘请了环港近20名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担任安全保卫工作联络员,发动驻地群众第一时间反映可疑情况,共同维护军事设施安全。

  近年来,驻地政府依照《国家安全法》《军事设施保护法》有关规定,研究出台多项规范性文件,详细规定了港区内水产养殖、捕捞、建筑等活动范围和渔业生产审批等相关事项;渔政部门在港区设立了渔政站点,实时监控渔民作业情况,有效杜绝了侵占军事设施、影响军事行动安全行为的发生;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持续加大技防设施投入,先后投入数万元在驻地重要路口增设警示标牌,定期对港区周边安全管理等6个方面进行拉网式检查。

  (代宗锋、李 涛)

  军用网络严防“摆渡”攻击

  “嘀!嘀嘀!”一个连接过互联网的优盘,刚刚插到涉密计算机上,刺耳的警报声便迅速响起……4月7日,一次特殊的安全教育正在军委联合参谋部某基地网络安全防护中心展开。自《国家安全法》颁布以来,军队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已成为该中心开展教育活动的固定课目。

  “军事信息安全事关整个国防利益,必须构建起军事信息安全保密防范体系。”中心领导介绍说,他们以《国家安全法》为准绳,针对所担负的军事综合信息网网络安全防护任务,不断健全完善保密防范体系。

  他们探索建立起“前台处置、后台分析、专业分组、协同配合”的网络安全联合值班模式,出台《军事信息网络安全值勤维护管理规定》等文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业务处理流程。一次,中心值班人员监测发现,某部一台主机不断扫描探测多个IP地址段,判断该主机已感染病毒,遂通知该部值班人员。经现场检测,确定该主机感染了恶意蠕虫病毒。

  同时,他们还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关键技术研究,在已有单一功能防护软件基础上,组织骨干集智攻关,构建起一套综合性终端安全防护系统,实现了对军网全时段、多方位监察预警和响应处置。前不久,某部下士钟某私自使用个人购买的无线路由器,试图将军用电脑连接至互联网,没想到刚打开主页,就被基地值班人员发现,其电脑当即被锁屏。

  连日来,该中心利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契机,组织人员到各部队开展军事信息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通过现场演示、案例分析等形式,筑牢官兵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的思想防线。

  (王伟明、郭碧莹)

  高擎法治利剑

  捍卫信息边疆

  ■严 珊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4月15日,我们即将迎来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在人类快速迈向信息时代的今天,国家安全边界已超越陆、海、空、天等传统疆域,向信息边疆延伸。从维基解密到 “监听丑闻”,从斯诺登“棱镜门”到“主干道”……越来越多的信息安全问题被暴露于公众面前。在看不见硝烟的信息边疆,窃密者就像魑魅魍魉一样如影随形、无孔不入,正如电视剧《潜伏》中所说的那样:“每一个窗户后面都有一双眼睛,每一片树叶后面都有一只耳朵。”

  自家大门的钥匙决不能拱手相让,自己坐骑的缰绳决不能听之任之。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军事安全;没有军事安全,何谈国家安全?伊拉克战争中,西方国家一点按键,伊军防空系统即刻瘫痪;俄格战争中,俄军重创格鲁吉亚国防信息系统,最终赢得胜利。因此,保信息安全就是保胜利,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就是提高战斗力。

  打赢信息边关的保卫战,既需要过硬技术支持,更需要有力法治保障。目前,加强信息安全立法业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

  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信息安全法治建设正迅速与国际接轨。2015年7月1日,国家安全法的正式实施,为筑牢国家安全的堤坝发挥了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信息安全工作的意见》出台后,全军把信息安全摆在重要战略地位抓筹划搞建设,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信息安全已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要不断提高信息安全的法律保障能力,建立和完善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长效机制。”新形势下,军事信息安全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在维护信息安全上,技术手段和法治保障,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哪一个都不能偏废。只要我们立足现实、瞄准前沿,健全法规制度、理顺编制体制,就一定能增强全民国防信息安全责任意识,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