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福州舰创同时拦截不同方向不同高度多目标纪录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年04月10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福州舰创同时拦截不同方向不同高度多目标纪录

  牛兵祁洪峰

  导弹“猎人”

  王凌硕 代宗锋

  呼啸的海风如狂舞之蛇,搅动得海浪翻滚。只见数个靶弹在冰冷的海上腾空而起,直逼迎面驶来的战舰。同时,电磁干扰波如同无影的散射之剑,瞬间遍布海天之间。

  仿佛一张神秘而巨大的网,给首披“战甲”的福州舰笼罩上一层危机。

  防空导弹技师祁洪峰,他那微胖的脸盘几乎和操作台屏幕贴在了一起,脸上肌肉绷得紧紧的,鹰一样的眼睛紧盯着一片杂乱的“雪花”,那神情却是跃跃欲试的激动。

  防空反导首次加入复杂电磁干扰,让这场新舰试靶喷射出浓烈的硝烟味。

  在这个以“秒”计算成败、决定生死的战位,祁洪峰却镇定自若。他弓起两道浓眉,熟练地在自动和半自动跟踪模式中对比摸索,迅速在一片杂乱的波点中精确跟踪上靶弹。他的嘴角微微上扬,脸上划过一丝搜索到猎物般的兴奋。

  发射!不出所料,一级军士长祁洪峰又破纪录了:他创造了同时拦截不同方向、不同高度多枚目标纪录。

  祁洪峰自信地眺望着无垠的大海,仿佛眼前就是一片蔚蓝色的“猎场”,而自己正是一个战绩赫赫的猎人:入伍20年,都在和防空导弹打交道,打了40多枚导弹,防空导弹单发命中、多发命中、不同方向命中的纪录,他都创下过。探究他的成功“秘籍”,这位面目平和的老士官,脸上闪过一分举重若轻的表情,他语速不快,但极为坚定:“猎场从来都是凶险莫测,但既然当一个猎人,想要的不正是这种披荆斩棘,捕获猎物的快感吗?”

  祁洪峰表情平淡,但骨子里的这份激情由来已久。时光退回到多年之前,这位老猎手刚接触某新型防空导弹时,刚入伍4年。那时候,某型舰装载的新型防空导弹系统,代表着国际先进水平,当时由8名干部出国学习。首舰归国后,要将他们所学传承下去,祁洪峰是第一个学习这专业的士官。而且不久,一场实弹检验性演习就要进行。

  但对于祁洪峰来说,越有压力,他越兴奋:“又要学又要用,逼着你往前走,这种感觉如同……”祁洪峰顿了顿,两眼闪光:“如同上满了发条,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头!”

  那次演习,不仅是新型舰首次实射防空导弹,而且拦截的不是靶弹,是实弹。以前拦截靶弹都是稀罕事,防空导弹拦截实弹几乎没有过,祁洪峰有点血脉偾张的感觉:虽然他是初出茅庐,新舰第一次亮相就是极高起点,这让他既紧张又期待。

  “不逼自己一把,过不了这道坎!”祁洪峰和战友们越战越勇,反复训练、反复模拟,练跟踪、练发射,因为长久盯着屏幕,眼睛变得又红又肿。但他浑然不觉,全身心地投入到那个关于导弹的世界:他追击着屏幕里迅速游移的目标,仿佛置身在一片广阔的丛林中,他来不及喘息,争分夺秒、奋力前行,拼尽全力捕捉着猎物狡猾的身影……

  “目标跟踪稳定!”“导弹上架!”数百次的准备,终于迎来了亮剑时刻。“当时的感觉就是导弹速度非常快,比靶弹快多了!”导弹速度快,但是祁洪峰反应更快,系统反应更快,防空导弹飞速离架扑向实弹。

  3枚防空导弹准确命中实弹!并创造了单发命中的纪录!

  祁洪峰这才稍微吐了口气,他的脸涨得通红,忍不住起身跑到甲板上,对着广阔的大海吼了几嗓子,才算一解心中的激动。

  “到手”的猎物越来越多,但祁洪峰的胃口却越来越大。因为防空技术突飞猛进:飞机隐身化、反舰导弹超音速化,防空领域的矛盾对抗等等一直在不断升级,落后一步可能就是战场上的性命之忧。

  2006年,祁洪峰被选调到某新型驱逐舰,外派学习更新型的防空导弹系统,开始了全面“升级”。只有高中学历的他硬是记出了8万多字的学习笔记,用1年时间完成了4年学习课程,并以全优的成绩毕业。

  回国后,面对新型导弹缺资料、缺部署的情况,祁洪峰再一次给自己下了死命令:“一定要把新装备打造成叱咤海天的利剑。”

  没有现成的资料可搬、没有成熟的经验可鉴,祁洪峰想方设法请教保障专家,千方百计地组织团队攻关,看、研线路、整理数据,一次次的演习磨练,一次次的失败尝试,他把所学、所知从脑海里搬到书面上,变成可以推广、流传的资料。

  在顺利完成全武器系统靶试任务后,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祁洪峰与团队终于完成了《新型导弹武器系统实弹射击技术准备和组织实施方法》,该书详细地总结和规范了新型防空武器系统实弹射击前的检测与组织实施方法等,让学习成果得到推广与传承。

  防空反导,秒秒必争。面对突飞猛进的防空反导领域,祁洪峰带领团队不断创新,打造新的战法训法。他说:“现在打弹的难度越来越大,但更多的挑战就是更大的发展!”

  从点防空到区域防空,从打靶弹到拦截实弹,拦截单方向到拦截多方向,从无干扰到有干扰、强干扰……祁洪峰在这片属于他、更属于中国海军的猎场上纵横驰骋,敏捷矫健的身影是那样英姿飒爽!

  (图片摄影:王志鹏)

  挑战无极限

  祁洪峰

  导弹是铁疙瘩,我有火热心。要让导弹显神威,就得精装爱装懂装。只有平时训练敢挑战极限,打起仗来才会嗷嗷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