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走近瑞士军人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年04月10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提起瑞士,世人总是惊羡其优美的风景和首冠全球的钟表业,却鲜有人知,作为一种精神,瑞士军人的忠诚和勇敢,赢得过盛誉。

  那日中午,我步出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正值春阳朗照,教堂响起了钟声,左侧守护这个世界第一大教堂的卫兵正在换岗。笔挺的身姿,锃亮的皮靴,红黄蓝三色相间的军礼服,格外引人注目。这些军人不是梵蒂冈人,不是意大利人,也不是法国人,而是瑞士人。

  教廷的卫队为什么选用瑞士人?

  说来话长。1527年5月6日,统治奥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查理五世,调用军队血洗罗马城。此时教廷卫队中其他国家的士兵全都逃跑,溜之大吉了,唯有瑞士士兵一个也没有走,仍在顽强坚守。战斗结束,147名瑞士士兵为保卫教皇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从此,几百年来,梵蒂冈教廷定下一条规矩:教廷卫队只招收瑞士人,名称也改为“瑞士卫队”。无疑,这是对瑞士军人忠勇精神的最高褒奖。

  这并非个例。法国大革命时期,受雇于路易十六的瑞士雇佣军,在保卫杜乐丽皇宫的惨烈战斗中勇往直前,无一后退,七百多人战死。虽然,他们保卫的是一个后来被送上了断头台的昏庸之君,但他们的忠勇,却受到后人的尊重。

  我们经过瑞士卢塞恩,汽车拐进一条街的后巷。在一方水塘之上,岩壁的石龛雕着一匹濒死的狮子。利矛刺进了它的背部,直至胸膛,它流血不止,痛苦万状,却仍雄风不减,威武不屈。它的前爪按着被折断的利矛和有着瑞士国徽的盾牌。面对这样一匹扑倒在地、生命垂危的兽中之王,我仿佛听到了它沉重的喘息和狂怒的咆哮。这便是被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称为“世界上最哀伤、最感人的石雕”,为纪念1792年保卫杜乐丽皇宫而战死的七百多瑞士雇佣兵而建。雕塑的上方镂刻着一行拉丁文,意思是献给忠诚和勇敢的瑞士。

  于是,在绝美的风光和精美的钟表背后,我看到了另一个瑞士,一个忠于承诺,勇猛不屈的瑞士。

  瑞士是永久中立国,它既不是欧盟成员,也没有加入北约;除了联合国(2002年才加入),它没有加入任何国际组织,但许多国际组织的总部却设在瑞士。中立,置身局外,当然有自保的意味,但在这个纷乱的世界,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但这并不是示弱。瑞士人战备意识很强,虽然永久中立,却保持着36万的国防军,瑞士还建有世界上最完善的地下掩蔽系统。二战时期,希特勒的军队横扫欧洲,却没敢进攻瑞士。有资料显示,情报人员告诉希特勒:当时400万人口的瑞士,武装了50万大军,并准备炸毁与德国和意大利相连的两个隧道,依靠山地,誓与德军血战到底。面对如此强悍的瑞士,希特勒胆怯了,德国纳粹的铁蹄没能踏进瑞士一步。

  这就是瑞士。当我们站在真实的历史面前,我们对瑞士人的忠勇,就有了更深的了解,就不得不对这个花园国度刮目相看,心生敬意。

  街上的橱窗里,驰名世界的瑞士军刀闪闪发亮。我当时想,我不一定要带回一把军刀,但我一定要带回比瑞士军刀更锋利的瑞士军人的忠勇精神。忠勇是军人的灵魂,是灵魂的锋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