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俄“间谍船”对美“压力测试”有何考量

军事新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3日 05: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维克托·列昂诺夫”号。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俄罗斯侦察舰“维克托·列昂诺夫”号在美国东海岸“猛刷存在感”,一个月内两次造访美国东部海域。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俄方此举旨在对美新政府实施某种形式的“压力测试”。不过,美方迄今反应平静,甚至有意淡化此事。这与美国新政府仍有意缓和美俄关系的考量有关。

  俄“间谍船”频现身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5日报道,在金斯湾美国潜艇基地以南20海里处发现了俄“维克托·列昂诺夫”号侦察舰,当时它正在向北航行。而就在一个月前,美国海军在距康涅狄格州海岸30海里处也曾发现这艘舰船。

  美国一名防务官员称,“维克托·列昂诺夫”号在2014年至2015年间也在美国附近海域做过类似的航行。

  “维克托·列昂诺夫”号是俄罗斯专门用于收集情报的中型侦察舰,1988年开始服役于苏联海军北方舰队。据公开资料显示,“维克托·列昂诺夫”号全长91.5米,舷宽14.6米,吃水4.6米,满载排水量3470吨,动力装置为两台苏尔寿柴油机,编制船员为146人。

  搜集反潜数据

  资深军事评论员石宏介绍说,“维克托·列昂诺夫”号的主要用途是搜集敌方潜艇信号,该船装有高灵敏的声呐系统,可以对水下潜艇进行远距离探测,同时做出储存和分析,供俄海军反潜机、水面舰艇和潜艇作为反潜战数据库使用。

  不仅如此,“维克托·列昂诺夫”号还能记录包括各类防空雷达、导弹、军舰、飞机等电磁辐射源所发出的无线电信号,并根据相关参数实施跟踪。

  此外,“维克托·列昂诺夫”号上也装有武器,包括两座AK-630M型6管速射炮和两座“箭-3”近程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具备一定的防空自卫能力。

  该舰今年2月巡行美国东海岸后,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戴维斯说,该船上装有电子监控设备以及小型防御武器,但未携带任何足以威胁美国本土的重型武器。

  对美“压力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维克托·列昂诺夫”号游弋美国东海岸,近期还发生了多架俄罗斯军机接近在黑海海域执行任务的美国“波特”号导弹驱逐舰事件。当时,一架苏-24战斗机在90米左右的高度飞行,距离“波特”号大概只有200米。美方称,这种行为“危险且不专业”。

  分析人士认为,“维克托·列昂诺夫”号近期数次出现在美国东部海域,一个目的显然是试图搜集美军核潜艇基地的各种电子信号以及进出港核潜艇的声纹信号;而结合俄军机接近美驱逐舰事件,俄罗斯最近对美军的一系列动作,也有可能是在用一种“技术性压力测试”,试探美国新政府对俄罗斯的态度。

  然而,对于“维克托·列昂诺夫”号现身美国东海岸,美方似乎有意淡化。在被询问对于该事件的态度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俄这样做“不好”,但表示不认为这是来自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挑衅行为。

  根据美国军方的消息,“维克托·列昂诺夫”号并未进入美国12海里领海,而是在国际水域活动。

  石宏认为,对于美俄近来一系列的军事“交锋”,美国官方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克制,这可能表明特朗普政府确实有意缓和美俄关系,以便于更好地集中精力应对美国内政外交上的棘手问题。

  刘莉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