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皇京港见证中马友谊:分担泪水的朋友很难遇

军事新闻 来源:中国军网 2017年02月06日 17: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远眺马六甲海峡。张天南 摄

  皇京港见证中马友谊:分担泪水的朋友很难遇

  ■记者 张天南

  翻开世界地图,位于东经102度的马六甲不过是颗小小的“米粒”。然而,作为连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咽喉要道,每年有近10万艘船舶来往于马六甲海峡。

  穿越时空,百年对望,曾经的车水马龙仍是马六甲人引以为豪的记忆,“那时候来自阿拉伯半岛、印度和中国的商人在这里进行香料、茶叶、瓷器等货物的交易。”同行的伙伴叶勇告诉记者,“商贸最兴盛时马六甲流通着70多种国家语言。”

  “早在郑和下西洋的年代,马六甲海峡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组成部分,是连接东西方贸易的桥梁。”叶勇的父亲来自广东佛山,作为第二代在马六甲出生成长的华人,他对中马交往的历史颇有研究:“据说当年郑和的船队有20000多人,马六甲居民只有3000多人。马六甲居民不但没有遭到中国船队的侵扰,还在其帮助下赶走了外国侵略者。所以在马来人的心中,中国即使强大也不会恃强凌弱。”

  马六甲的魅力,应在雨季。

  雨密密麻麻的,仿似千针万线,不仅消散了恼人的燠热,还欲将海与天缝在一起。

  依海而建的海上清真寺一侧,一块英汉双语的纪念碑陡然映入眼帘:马六甲海峡,世界最长暨最繁忙之海峡。

  花木扶疏,海风柔曼,雨中漫步在马六甲海峡岸边,慕名而来的人们并未看到百舸争流的盎然景象,这里甚至没有一个成规模的深水码头——直到皇京港横空出世。

  距离纪念碑百余米的地方,坐落着一家门面不大的餐馆。别看装修简朴,可“主打菜”椰浆饭配炸鸡却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再加上既辛辣又开胃的酱汁,四面八方的食客络绎不绝。趁着下午3点多,客人不多,记者与餐馆老板甘沙里聊起了皇京港的那些事儿。

  “就在2016年10月19日,由中国公司兴建的马来西亚马六甲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正式奠基。”甘沙里提到了让他“仍感到激动”的场景:填海工程部分完成的第一岛上,由砂石铺就的路边上插满了马来西亚国旗、中国国旗、马六甲州的州旗……

  “分享欢笑的朋友容易找,分担泪水的朋友很难遇”,这是流传甚广的马来西亚谚语。诚哉斯言,中马友谊历经时代风雨的冲刷而色彩弥新,建设之中的皇京港就是这样一个见证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