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严守规章制度 欢度新春佳节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年01月31日 11: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 人们常说军营是直线加方块。严格正规的秩序,是以规章为经、制度为纬编织而成的。平时如此,节日亦然。今年春节,各部队既强化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又努力营造节日氛围,力求让广大官兵在规章制度的框架内尽情享受节日欢乐,以调整身心、更好地投身强军实践。

  本报济南1月30日电 记者康子湛、通讯员孙英波报道:冰霜裹大地,风雪吹海疆。今天清晨,渤海深处大钦岛遭遇冷空气突袭,最高风力达9级。凌晨5时30分,天刚蒙蒙亮,记者随某海防团巡逻官兵一同领取战斗装具,开展例行性岸滩巡逻执勤。

  假日不忘战备。新春佳节,该团科学安排官兵的工作生活,一方面组织好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让官兵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一方面严格落实常态化战备执勤制度,确保节日期间海防线的安全稳定。执行此次巡逻任务的,除了海防连5名官兵,还有1名老民兵——70岁的李德生老人。他是连队附近的渔民,身板硬朗,对岸滩周边地形胸中了然,官兵亲切地称他为“李老兵”。

  交谈中记者得知,“李老兵”随连队巡逻已有32年,当年巡逻用的指北针,如今已经换成了卫星手持机;当年与他一同巡逻的战士,如今有的都已当上了将军。他说:“我生在岛上,长在岛上。当年我父亲就是划着桨载着解放军解放了长山岛。”说起这些时,“李老兵”的脸上满是自豪。

  风雪中,巡逻组行至一座陡峭的山崖前。猛烈的海风席卷着细碎的冰碴迎面扑来,刮得人摇摇晃晃,加之山崖上怪石嶙峋,每走一步都十分艰难。

  “这条巡逻线近7公里长,巡逻一趟一般2个小时,像今天估计得三四个小时。”带队的排长刘士全说,像这样的大风,官兵们早就习以为常。

  风一程,雪一程,风雪无阻踏征程。早上7时15分,巡逻组顶风冒雪,到达巡逻途中最高点——某山顶观察所。列兵向雷是第一次参加巡逻任务,他情不自禁地贴近记者耳边大声说:“虽然这是我第一次远离家乡过年,但这个行走在巡逻路上的年,过得更有意义!”

  巡逻归来,已是8时40分。在风雪巡逻路上走了3个多小时,记者的脸颊早已被寒风冻得没了知觉,此时再看连队门口的春联,别有滋味:背卧海岛精忠铸此魂,头枕波涛热血卫海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