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军报刊文谈整肃官场不良风气:不可轻言"当官难"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年01月18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建设不断深入推进,肃贪反腐、正风肃纪始终处于高压态势,党员群众在普遍称好的同时,也有个别同志发出“当官难”的感叹。

  “难”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任何事业的成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要在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实现一个又一个宏伟目标,不经过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是 不可能的。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要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 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等着我们去征服。”历史证明,在我们党的事业发展道路上的“难”,是不断开创人类美好未来中遇到的“难”,是人民群众愿与我们 一起克服的“难”。克服一个个困难、攻下一个个难关,是共产党人的骄傲和光荣,也是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尊重的基础。

  而个别同志发出“当官难”的感叹,其潜台词是什么呢?显然不仅仅是事业开拓的艰难,而是“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权力任性难了。以往个别领导干部习惯于大权独揽,搞一言堂、家长制,手中的权力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工程建设想怎么搞就怎么搞,选人用人想用谁就用谁等。现 在通过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全面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权力规范和监督,各种 权力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受到应有的制约。这应该说是回归常态,我们应该积极适应这种常态,而不应动辄就嚷嚷“当官难”。

  谋取私利难了。以往个别领导干部总是习惯于利用职务之便捞点好处揩点油,为基层或为他人办事,能吃的吃点,能拿的拿点,能要的要点。如今,随着正风反腐不 断深入,各种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得到有效整肃清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逐步形成。应该说这是我们党的肌体不断趋于健康的表现,也必将形成人人受益的环 境,同时也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爱护,怎么能抱怨“当官难”呢?

  滥竽充数难了。以往个别人身在其位不谋其政,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如今,各级都在抓廉政勤政建设,以权谋私不行,懒政怠政、敷衍应付、不思进取也不 行。这种让南郭先生失去生存环境的做法是人民群众的呼唤,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我们应该积极适应这一变化,振作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能抱着老观念 不放。

  毛泽东同志曾说:“随着立场,就发生我们对各种具体事物所采取的具体态度。”深刻思考这些同志所谓的“难”,说到底就是没有端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 本态度,如果心中只有党的事业,只有国防和军队建设,只有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个人利益从来没有非分之想、额外要求,是不可能有这样的感叹的。

  本立而道生。只要我们始终怀着崇高的理想信念,恪守党的宗旨,铭记自身职责,越是大力整肃官场不良风气,净化政治生态,我们越要支持,高兴,配合,而不是喋喋不休地抱怨“当官难”。

  (作者单位:陆军第40集团军 毕可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