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不战先输一阵!美刊称夸大中国海军“威胁”将犯大错

军事新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年01月17日 15: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巡航中的辽宁舰(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15日发表题为《对于俄罗斯的冷战海军,美军犯下大错(而且可能对中国重蹈覆辙)》的文章,作者为迈克尔·佩克,编译如下:

  回顾20世纪80年代,一场对苏联的战争就像是一场海军噩梦。

  小说家们描绘的未来是西方海军面对成群结队的红方轰炸机、巡航导弹、潜艇和水面军舰。当然,在这些小说中,好人赢了,不过付出了巨大代价。

  回过头来看,其中有些想法看起来很可笑。我们现在明白——而当时有人怀疑——苏联海军在技术和训练方面存在很大缺陷。它绝不是纸老虎,但也不是会吃掉西方海军的水怪。

  我们现在对中国也在犯同样的错误?当我们读到中国海军大肆扩张或据称中国拥有航母杀手弹道导弹的超级武器的报告时,我们是不是在夸大这种威胁?

  现在,中国被认为拥有先进武器、争夺对西太平洋控制权的战略甚至航空母舰!而我们知道中国要拥有一支顶尖的海军尚需时日,比如学会操作航母。

  然而,不管苏联还是中国,都没有在不利的作战或天气状况下长时间操控舰队的传统。不管美国和英国海军有什么缺点,比如舰艇和飞机的设计有问题,价格过高,然而它们经验丰富,有强大的获胜传统。在海上要取得一场战争的胜利不只是靠舰艇或导弹的数量。

  在冷战期间我们还学会了:看法驱动采购。一个国家购买更多的武器,要么是因为担心敌人拥有更多或更好的武器,要么其领导人因为国内政治而引发这种担心来证明国防开支有理。不管如何,罗纳德·里根领导美国大规模囤积武器来对抗被认为势不可挡的苏联军事实力,耗资数万亿美元购买航母、潜艇和其他先进武器。

  除了其他武器,美国正在建造耗资130亿美元的福特级航母,主要因为担心中国危及美国的制海权。实际上,美国海军新的计划是打造一支拥有355艘舰艇的海军,这意味着美国将展开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扩军。如果中美爆发冲突,而中国的海军力量就像某些人所担心的那么强大,这将是一笔非常值得的投资。

  然而,如果结果证明中国海军实力被夸大了,而美国的防务支出可以更好地花在别的方面——也许花在飞机、无人机或网络空间更好——那么中国海军在开第一枪前就取得了一场胜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