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图集丨边关军牧哨山高路险 为什么牧民争当护边员?

军事新闻 来源:中国军网 2016年12月10日 12: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牧民护边员向部队官兵介绍某高地地形情况。  

   稍作短暂休整后,官兵们与3名牧民护边员出发了。没想到接下来的巡逻路更难走。一路上穿越乱石险滩,爬崖壁,蹚急流,好几名官兵一脚踩空掉进了冰冷的水中,就连一起巡逻的军犬“封神”在湍急的河流面前也止步不前。在一段被冰覆盖的路面,官兵们只能与护边员一起手拉着手通过。到达某地域后,护边员详细地给官兵介绍该区域地势地形等情况。

   巡逻到一处山脚下,上士班长赵学良指着山顶说:“我们曾在那里救过人呢!”

   “救过人?”

   “是的,救的是一位牧民。”面对笔者的询问,赵班长讲起了那个救人的故事。2013年夏天的一次巡逻,临近傍晚,执勤分队巡逻返回途中,突然被几个维吾尔族老乡拦住,他们说了一大堆话,官兵们却一句没听懂。他们着急地用手指向山顶,当时官兵们还以为有不法分子企图越境,气氛紧张地不得了。远远地看见一个小黑点在移动,带队干部迅速用望远镜观察,好像是有牧民被困在上面了。

   “快,组织营救!”带队干部下令后,赵学良与其他三名战友开始向山上爬。刚开始还可以,但爬到半山腰时,随着坡度变陡,攀爬进度越来越慢。当时他们每人都携带一把匕首,实在没地方下脚了,就用匕首在山体上凿脚窝,短短400米的距离,他们爬了3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牧民所在点位。原来这位牧民是找自己走失的小羊羔才爬上来了,但这个位置上不去,下不来,才被困在这里。幸好有解放军来了,他才得以获救。

   然而,要想下山他们只能爬到山顶另寻道路。为此,赵学良与战友带着老乡用匕首凿脚窝又爬了200多米,到达山顶后,他们绕到另一座平缓的山背用随身携带的背包绳连接起来,捆绑在老乡身上,慢慢拉着背包绳缓缓下山。等所有人下到山脚下已是夜里十点多了。

   为了感谢解放军的搭救之恩,维吾尔族老乡想邀请执勤官兵到自己家里吃饭,但被官兵们婉言谢绝了。随即,官兵们踏上了返程的巡逻路,到达宿营点位是凌晨2点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