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王刚:炊事班走出反恐尖兵

军事新闻 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1月04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刚(右)和他帮扶的维吾尔族乡亲在一起。

  金秋十月,大漠深处,金色的胡杨在湛蓝的天空下闪耀着光芒。在塔里木河岸边的一处营房,记者见到了王刚。这位个子不高、说话不多、略显腼腆的年轻军官,就是传说中那个大名鼎鼎、入伍25年先后荣立2个一等功、1个二等功、12个三等功的“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当我们走近王刚,聆听他在实战中经历的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了解他在战场之外对这片广袤大地深沉的爱,不由得心生敬意、充满钦佩……

  “军人生来为打仗”

  从炊事员到特战指挥员,十八年战斗在反恐维稳第一线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王刚出生在南疆一个农场,这里曾是当年三五九旅挥师进疆后铸剑为犁、屯垦戍边的地方。革命前辈的英雄故事,从小就激励着王刚。亲眼目睹一起起暴恐事件对各族群众的伤害,18岁的王刚对暴乱分子的残酷罪行深恶痛绝,也点燃了他参军入伍、打击犯罪的激情和梦想。高中毕业后,他连续两年积极报名应征入伍,第二年终于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尽管身体素质并不差,但入伍后第一次格斗训练,他仍被重重摔倒在地;第一次武装越野,他又被远远抛在身后。在新兵连3个月后,王刚被分配到了炊事班。

  “军人生来为打仗”,王刚坦言,当时同年入伍的战友还有人笑话他。但他不气馁、不服输,一边干好本职工作,一边苦练军事技能,一边勤奋学习政治理论。到年底,他从炊事班调到战斗班。当兵第二年,参加支队军事比武,王刚摘取全能“训练标兵”桂冠,他不仅当上了班长,还光荣入党,第三年成为代理排长。1995年,王刚所在支队有一个保送入学名额,三个大队都有人报名,最后王刚凭过硬素质脱颖而出,进入武警西安指挥学校深造。

  “如果没有党和部队的关怀培养,我不可能成为干部,也不可能走上团职领导岗位”,王刚告诉记者,他从1998年调到特勤中队起开始接触特战,18年来,先后担任特勤中队副中队长、中队长,支队作训股长,特勤大队大队长,副支队长、支队长,一直战斗在南疆反恐维稳第一线。他和所带部队在党的指引下,取得了一场又一场胜利,创造了一次又一次辉煌。

  “看我的,跟我上”

  坚持练兵先练官、考兵先考官,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

  去年秋冬之际,在天山深处的一次高海拔山区捕歼战斗中,直升机悬停山顶。面对悬崖峭壁和风雪交加,战士们因没有练过索降科目而非常紧张。支队长王刚也没练过,但他知道,在这关键时刻,自己不第一个跳下去,战士们都下不去,任务就无法完成。他不假思索,二话没说,抓住索降绳跳出机舱,就像一只天山雄鹰,盘旋飞临山巅。战士们紧随其后,从20米高空索降至任务区,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

  “看我的,跟我上”,在王刚这里不是一句空洞口号,而是真刀真枪的行动。2015年,王刚受命担任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后,针对支队多年与争创武警部队军事训练一级达标单位无缘的实际,他以身作则向支队官兵喊话:“如果我有哪项课目不合格,全支队的官兵都可以不合格”,并坚持从抓“两官”训练入手,练兵先练官、考兵先考官。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支队就被武警部队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达标单位。

  “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武警新疆总队司令员管延密告诉记者,这是王刚作为一名一线指挥员给他留下的最初印象,也是最深刻的印象。

  “有敢上刀山的干部,就有敢下火海的兵”。在一次捕歼战斗中,王刚带领8名特战队员对窝点发起突击。他率先突入房屋,一枚爆炸物在战友面前即将爆炸,危急关头,王刚一把将战友拽至身后,随即合力将暴徒一举歼灭……

  在去年秋冬天山深处那场高海拔山地围剿战斗中,暴恐分子藏身的山洞位于半山腰的三角斜面,背靠断崖,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在3次使用炸药、投掷数枚爆震弹进攻无效的情况下,王刚采取两块盾牌中间夹一件防弹衣避弹的方法,带领特战队员采取灵活战术,一举全歼暴徒,取得战斗完胜,个人荣立一等功。

  武警新疆总队政治委员王爱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谋战、善战,能打仗、打胜仗”,是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全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的要求,这一点在王刚身上得到鲜明体现。作为驻守在反恐维稳“前沿中的前沿”的支队主官,王刚始终以强烈的政治意识、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带领部队枕戈待旦、练兵备战,在与暴恐分子真刀真枪、你死我活的较量中,不断巩固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基石。

  “和群众拧成一股绳”

  开展“三建一宣”活动,帮助资源匮乏村搞生产

  由于王刚实战经验丰富,临战指挥出色,近10年来,他曾先后3次被抽调到武警新疆总队担任训练参谋,负责全总队特战队员的集训。他的人品和能力得到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准备把他从南疆调入总队机关工作,但他婉言谢绝了。“相对于在机关坐办公室、做标图等工作,我更喜欢家乡、更喜欢与士兵在一起!”王刚说,他生在南疆、长在南疆,深深热爱这片广袤无垠的热土;既然选择了军人这个职业,就要用青春和生命守护社会和谐安宁和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新疆问题一盘棋,南疆是棋眼。”王刚深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他指导驻勤点官兵与所在村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开展“三建一宣”(支部联建、文化共建、平安创建、宣传群众)活动,有效提高村(社区)党支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支队与阿依库勒镇恰其村结成扶贫帮困对子,连续5年捐款15万元,帮助修建小学,改善生活条件等。

  离驻地不远的站敏乡二村资源匮乏,群众生活贫困。王刚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中队官兵帮助村民搞生产。多年来,一茬茬官兵先后帮村里建起百亩温室大棚、千亩核桃园,使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该村多次被评为“平安村”“五无村”,王刚和战友们被乡亲亲切地称作“兵巴郎”。与驻地开展过共建的乡镇和村没有发生一起暴恐案件。

  “一旦和群众心贴心,就能拧成一股绳,一定能够打赢维护稳定这场硬仗。”王刚对此深有体会。2008年夏,在某高苗地捕歼暴恐分子的战斗中,连续搜索几天未果,驻地共建的一名维吾尔族大娘主动找到部队报告:“今天早上,有一个形迹可疑的人到我家要了几个馕。”王刚立即带领官兵展开拉网式搜索,发现暴恐分子就躲藏在不远处的玉米地里,很快将其捕获。去年秋冬在天山深处高海拔山地围剿战斗中,驻地牧民主动给官兵当向导,很快就找到暴恐分子的藏身之地,一举全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