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吴焕先:赤胆忠心 英勇善战

军事新闻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2日 08: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赤胆忠心,英勇善战”是徐向前元帅给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的题词。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从鄂豫皖根据地出发开始长征,1935年9月,他们率先到达陕甘苏区。

  长征途中,他们抗击了30多个团敌人的围追堵截,还在鄂豫陕边区播下了红军种子,创建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毛泽东曾称赞红二十五军的远征为中国革命立下了大功。

  

  这支队伍的政委吴焕先被称为二十五军的军魂。今天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报道《英雄》,来看看吴焕先的故事。

  1934年11月16号,刚过立冬,红二十五军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和副军长徐海东的率领下从河南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闻讯后的蒋介石立即命令重兵追剿。10天之后,疲惫的红二十五军在方城县独树镇的七里岗,陷入了国民党部队的重重包围。

  中共河南方城县党史研究室主任 靳云开:没有吃饭又饥又累,到这个地方之后,红军等于能见度不好,事先没有侦察到前面的定点埋伏。

  红二十五军兵力不到三千人,面对兵力数十倍于已的国民党部队,如果不能突围,很可能全军覆没。

  中共南阳市党史研究室主任 赵起河:因为那天下着雪,天气不好。我们部队进行反击的时候,战士的手、枪都冻僵了,枪拴(枪栓)也拉不开了。

  枪打不响,像样的反击都打不起来。短兵相接的危难关头,政委吴焕先一下子从队伍中冲了出来。

  靳云开:吴焕先政委从别人的身上抽出一把大刀高呼“现在是生死存亡的关头,共产党跟我来”。带领战士们用大刀冒着密集的枪弹冲向敌人,和敌人展开了一场恶战。

  吴焕先带头冲杀,成为了这场遭遇战的强心剂。可当时,红25军的战士大多以红军后代为主,平均年龄只有十五六岁,而且装备紧缺,刺刀砍刀几乎是两三人合用一把,与敌军成年人展开白刃战明显处于劣势。

  红二十五军军史专家 王晓建:那个时候就是两个人抱一个,甚至三个人抱一个,然后大刀砍下去,有的连掐的带咬的什么都有了。玩儿命了,不然你这部队就被歼灭了。

  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吴焕先的带领下,红二十五军的先头部队经过血战,硬是连续击退敌人的围攻,为徐海东的增援争得了宝贵的时间,最终以死伤300余人的代价成功突破了包围。

  河南信阳师范学院历史人文系教授 田青刚:很好的表率,英勇善战,与士兵同甘共苦,这点对红二十五军是会发生很大的影响。

  王晓建:这和部队的战斗作风和指挥者的指挥艺术都有分不开的关系。

  战场上的吴焕先,冲锋在前,带领战士与敌人殊死而战;走下战场的吴焕先,关爱战士,团结群众。正是因为这样,吴焕先成为了红25军的灵魂人物。

  田青刚:把士兵给他做的东西分给其他士兵吃,吴焕先他是非常爱护士兵的。

  王晓建:所有伤兵抬着走,一个都不能丢下,吴焕先他们骑马,经常就把马让给伤员骑了。

  战马留给伤员,粮食留给战士,这是吴焕先常做的事。他爱兵,却从不放纵战士,军纪严明。

  田青刚:偶然发现了红薯地,这个时候大家很想挖红薯来吃,开始吴焕先还是不同意,但是士兵饥饿得连突围力气可以说几乎没有了。在这种情况下吴焕先才同意大家挖红薯来充饥。同时吴焕先悄悄用了一块小布包了几块银元埋在地下。

  在长征道路上,红二十五军经过了一些少数民族地区,为了争取他们的支持,吴焕先组织制定了《三大禁条四项注意》。

  田青刚:不能强制驻扎到清真寺,部队不能驻扎在清真寺,不能在(回族群众)家里吃带荤的东西。

  在宁夏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我们见到了马林祥,他的爷爷马德海在兴隆镇是一名清真寺的阿訇,地位相当受人尊重。而当年吴焕先来到这里时,就曾拜访马德海,这个棕榈木箱就是见面礼。

  马德海孙子 马林祥:带了六个胡萝卜,四十个银元,这都是银子做的,胡萝卜也是银子做的,从外面包起来,这意思都是给阿訇的礼物。

  过硬的军纪和严格的少数民族政策,争取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支持。当红二十五军继续北上时,马德海阿訇带着回族老百姓把红军送的银元又送了回来,还另外送了红军一群染成红色的羊。一些回族老百姓也自愿加入到了红军的队伍中去了。

  马德海孙子 马林祥:这个当兵去了 那个当兵去了 放羊放着不要了一片 就跟着红军走了

  中共河南信阳市党史研究室主任 蒋文俊:毛主席曾经对红军二十五军实行好的民族政策大加进行赞扬,说吴焕先领导的红军二十五军实行民族政策的是一个就是高。

  红二十五军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虽然历经国民党各路重兵围剿近一年,但是红二十五军却成为长征中唯一一支人数不减反增的革命队伍。

  王晓建:(蒋介石)原来说要在三个月消灭红二十五军,荡平大别山。

  1935年,红二十五军长征途径陕南时,建立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吸引牵制了大量国民党军队。

  王晓建:这样一来减轻了中央红军,红二、六军团,红四方面军面临的压力,所以这个意义很重大,他们建立的根据地起到了牵制国民党的作用。

  1935年8月21日,红二十五军在甘肃平凉泾川县横渡汭(锐)河时,后续部队遭遇敌人骑兵团的袭击,吴焕先毅然带领先头部队杀回,这一仗全歼了敌军1000多人,团长被击毙。但吴焕先却因胸口中弹,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8岁。

  徐海东女儿 徐文惠:我爸爸哭得很厉害,伤心得大哭,完了给吴政委擦洗血,洗身子都是我爸爸亲自给他弄,弄完了把他自己的大衣给他裹上了。

  渡过汭河后,当地老百姓把留给自己的棺材拿了出来,将吴焕先的遗体葬在汭河边上的宝盒子山下。1935年9月16日,红二十五军率先抵达延川县永坪镇,成为万里长征中第一支抵达陕北的红军。

  王晓建:采取积极策应积极支持配合的战法,所以它(红二十五军)起到的战略作用看来是非常大的。

  1985年,徐向前元帅在吴焕先牺牲50周年时,为他留下了这样的题词——赤胆忠心,英勇善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