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听老红军讲长征故事:矢志不渝跟党走

军事新闻 来源:人民网 2016年10月05日 14: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余新元参加辽阳弓长岭雷锋纪念馆开馆仪式。

  余新元,甘肃省静宁县人,1923年11月出生。1936年7月,不到13岁的他赶着地主家的200只羊毅然加入了红军,成为红一方面军红一师回民连中年龄最小的“红小鬼”。1937年7月入党。作为红军老战士,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枪林弹雨、九死一生。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为他治过腿伤才幸免截肢。

  新中国成立后,余新元到辽宁鞍山警备区任副政委。在这里,他先后把雷锋和郭明义送进了部队。近几年,余老身体和精力大不如前了,但他始终以一名老红军、老党员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不忘初心,身体力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雷锋精神。

  毛主席把我领上了革命道路

  “你们看,这一张图显示的是红一方面军途经甘肃省静宁县界石铺北上时毛主席住过的地方,旁边这张是10月4日红一方面军在界石铺开会的地方,以前是庙院的戏楼,现在改名儿叫红军楼喽……”余老伸出手指,颤巍巍地指着《静宁县志》上的插图。

  1935年10月2日,毛泽东、彭德怀等率领的陕甘支队为迅速通过敌人封锁线西兰公路,于拂晓时分离开通渭县城,三个纵队分左中右三路并行向余新元的家乡界石铺镇前进。3日晚,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中央领导同志在此宿营。

  毛主席率领的红军部队在余新元的家乡住了18天,就是在这短短的18天里,让余新元萌发了投身革命的炙热情怀,并最终走上了革命道路。在此期间,毛主席给驻地百姓作了很多次公开讲话,号召大家投身红军,参加革命。毛主席在界石铺的每次公开讲话,余新元都要去听。

  “虽然主席的湖南口音浓,好多话当时没有听懂,但毛主席说红军是咱穷人的队伍,这句话,我听懂了,也铭记在心。”余老回忆道,“红军不扰民,不打人,说话和气,还常给我饭吃,多好啊。特别是毛主席那时的讲话,特别振奋人心,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生活,使我对革命有了初步的了解。应该说,是毛主席把我领上了革命道路。”

  政委帮我改姓名

  此后,只要有红军路过家乡,余新元都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逐渐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和蒋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内”政策有了清醒的认识。

  “没有国,哪有家?”余新元产生了参加红军的念头。就这样,余新元于1936年7月,赶着地主家的200只羊毅然加入了红军,成为红一方面军红一师回民连中年龄最小的“红小鬼”,并最终成长为一名对党绝对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参军后,时任团政委的罗元发见到孩子模样的余新元,就问:“你多大了?”“13岁。”余新元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罗政委摸着他的头亲切地说:“还是个孩子嘛,我们闹革命,就是要让更多像你这样的孩子将来能够过上好日子。”

  听说了他来参军的情况,罗政委思考了一会说:“你把地主家的羊都赶到部队来啦,那个地主肯定不会善罢甘休。你以后不要叫吕新阮这个名了,叫余新元吧,这样你家人也能安全些。”

  头回上战场就缴获了4枚手榴弹

  山城堡战役发生于1936年11月,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的第一大仗,也是红军长征的最后一仗。

  “我第一次参加的战斗,就是毛主席亲自指挥的山城堡战役。”余新元说。8月底,红一方面军主力由宁夏豫旺堡地区南下,接应从甘孜地区北上的红军第二、第四方面军。10月9日和22日,红一方面军先后同红四、红二方面军在甘肃会宁和将台堡会师。11月下旬,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一部,在红二方面军配合下,取得了山城堡战役的胜利,迫使国民党军停止了对陕甘革命根据地的进攻。

  余老清楚地记得,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和当时的情况,他所在的红一师担负的任务是占领小西沟以北高地,并向马掌子山进攻。“要在毛主席指挥下打一场漂亮的胜仗,每个人都要往前冲,每个人都要带回战利品。”回民连指导员刘长彪的战前动员简短有力。

  作战命令下达了,顿时枪声、喊杀声、手榴弹的爆炸声交织在一起。看到身边战友舍生忘死冲向敌人,余新元也奋不顾身冲向阵地。敌人突遭猛烈的打击,死的死,伤的伤,四下逃窜,战场一片狼藉。战斗结束后,他虽然为自己缴获了4枚手榴弹、300多发子弹而高兴,但毕竟是第一次荷枪实弹上战场,又亲眼看见一个个熟悉的战友伤亡的悲壮场面,有些后怕,就禁不住哭了起来。

  刘指导员是江西人。一看余新元哭鼻子,火气就上来了:“小鬼,哭什么?”“我害怕。”“你要害怕就回家——当红军不能哭,要哭就不能当红军!”身边的战友也喊道:“对,怕死莫来当红军!”

  指导员和战友的话,深深震动了余新元,也鼓足了他投身下一场战斗的决心和勇气。从那以后,他把生死置之度外,再也没有因为害怕而哭过。

  (本报记者 倪光辉 黄乙仙参与采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