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解读长征:为何红二十五军到达陕北掀起参军潮?

军事新闻 来源:央广网 2016年09月30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红二十五军与红二十六、红二十七军会师地——陕西延川县永坪镇。(资料图)

  9月17日,中共鄂豫陕省委和西北工委举行联席会议,决定成立中共陕甘晋省委,朱理治任书记,郭洪涛任副书记。会议还决定红二十五军同陕甘红军第二十六、第二十七军合编为第十五军团,徐海东任军团长,程子华任政治委员,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红二十五军改编为第七十五师,红二十六军改编为第七十八师,红二十七军改编为第八十一师。

  9月18日,在永坪镇举行盛大的军民联欢大会,庆祝胜利会师和纪念“九一八”事变四周年。会场上,红旗飘扬,刀枪林立,口号震天,群情激昂。徐海东、刘志丹、郭述申、聂洪钧、朱理治等分别在会上讲了话,号召全体军民互相学习,加强团结,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坚决粉碎敌人对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为巩固和扩大陕甘革命根据地而奋斗。

  徐海东 (左)、刘志丹(右)在庆祝会师大会上。(资料图)

  徐海东在讲话中,对红二十五军到达陕北根据地后,处处受到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红二十五军不过是南方红军的一小部分,以后还要有大批红军到陕北来。徐海东在讲话中还介绍了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的一些战斗情况。

  最后是刘志丹讲话。他穿着一身灰蓝色军装,腰上扎着一根皮带,挂着支手枪,瘦瘦的身材,往台上一站说:“我们陕北根据地还很年轻,敌人用尽一切办法想消灭我们,可是他们并没有如愿……我们的红二十五军也来了。我们的力量更强大了,现在不是敌追着打我们,而是转到我们收拾他们的时候了。”接着,刘志丹又说:“我们只要不断壮大红军,根据地就能巩固。大家都看到了,红二十五军的同志们带来很多枪支,现在需要的是更多的人来背它,谁愿意来呀!”台底下的人们轰动起来了,许多小伙子大声嚷道:“我愿背!”“我愿背!”当场就有许多人参加了红军。

  会后,各地掀起了参军热潮,红十五军团发展到7000余人。不久,红十五军团在崂山战役中消灭敌人110师,使陕北根据地不断巩固和扩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