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解读长征:为何红二十五军到达陕北掀起参军潮?

军事新闻 来源:央广网 2016年09月30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研究员 姜廷玉

  央广网9月30日消息 1935年9月初,红二十五军进入陕甘根据地。7日,到达保安县的豹子川。由于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在甘肃泾县四坡村战斗中不幸牺牲,中共鄂豫陕省委决定徐海东任军长,程子华任政委、代理鄂豫陕省委书记。9日,红二十五军到达陕西永宁山,同中共陕甘党组织取得了联系。

  中共西北工委发出的《为欢迎红二十五军北上给各级党部的紧急通知》。(资料图)

  中共西北工委得知红二十五军北上即将到达陕甘苏区的消息后,立即发出了《为欢迎红二十五军北上给各级党部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

  “为苏维埃在整个西北及全中国的胜利而斗争的这个伟大胜利消息,使我们西北劳苦群众听见了,没有一个不手舞足蹈,鼓掌欢迎与庆祝的。我们党应该抓住这一千载一刻的机会,动员全体党员及全苏区的每个劳苦群众,欢迎红二十五军上陕甘[同]红军的会合,庆祝红二十五军北上的伟大胜利。”

  1935年9月15日清晨,雾特别大,相隔10来米远就看不见人。但是,陕西延川县永坪镇附近的红军和老乡,一大早就从四面八方涌到永坪镇的河道上,欢迎经过长途跋涉,战胜无数艰险困难,胜利到达陕北的红二十五军。

  陕甘苏区红军一部(资料图)

  太阳渐渐升起来,浓雾消散。10多里长的道路两旁,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欢迎的人群。人群中,有红军,有赤卫队员,也有妇女会员、少共团员、学校的学生和当地的老乡。三四道大彩门,矗立在道路中间。山沟和大路两旁的岩石上、树干上,贴满了“欢迎红二十五军”等花花绿绿的标语。河沟草地上,许多孩子吹着小笛儿,用尖溜溜的小嗓子唱着:

  打倒豪绅地主哟,

  打倒反动派,

  男女都平等哟,

  人人闹革命,

  大人娃娃一条心,

  革命早成功。

  …………

  歌声、笛声,合着人们的笑声,荡漾在晴朗的天空。

  一会儿,一位骑着一匹枣红马的指挥员来到部队面前,问道:“准备好了吗?”队伍里齐声答道:“准备好了!”他又继续说道:“红二十五军跋山涉水,受尽千辛万苦,来到咱们陕北,马上就要和我们会师了!招待客人,本来应当拿出些礼物,可咱们这里的政权刚刚建立,又受着敌人的封锁,拿不出什么东西来。但我们却有一颗火热的心,我们一定要热情欢迎红二十五军同志……”正说着,两个骑着马的交通员气喘吁吁跑来向指挥员报告说:“红二十五军到了,正在前边庄上整理队伍。”指挥员听了,两腿夹紧马肚,调回马头,打了一个响鞭,喊了声“老大哥来了!准备欢迎!”带着两个交通员便奔向前庄去了。

  “立正!”“立正!”“向右看齐!”“向右看齐!”队伍里顿时热闹起来,口令声此起彼伏。

  庄头上出现了一杆迎风招展的红旗,后面是黑压压看不到头的队伍。河道里立即响起了锣鼓声、歌声和口号声。正在田里干活的老乡们,听到锣鼓响,也扛着锄头赶来了。

  徐海东(前右一)、程子华(后中)等合影。(资料图)

  徐海东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他身材高大结实,穿着一身青色军装。八角形的军帽上,钉着一颗红五星。他一边走,一边挥手向欢迎的人群问好。紧跟在后面的是骑兵警卫排,再后面的是手枪团。手枪团排成4路纵队,一边走,一边喊口号、唱歌,一个个神采奕奕,笑容满面。手枪团后面是司号连,吹打得哇哇响。再后面是几十个十五六岁的宣传队员,又唱又舞地走了过来。战斗部队过来了,分成三路纵队行进,每个人都扛着一色的马步枪,有的还上着明晃晃的刺刀。

  欢迎的人们目不转睛地看着,称赞着。

  9月16日,刘志丹率红二十六、红二十七军到达永坪镇,与红二十五军胜利会师。陕甘红军同红二十五军互相进行参观访问活动。贫农会也把老大娘、小伙子、小媳妇都组织起来,带着绣花荷包、袜底等东西去慰问红二十五军,到了驻地,男的帮战士们劈柴、打水,妇女抢着洗衣服、补袜子。战士们也把打土豪得来的花布、丝线赠给老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