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长征源头 那一首心曲的力量

中国军情 来源:国防部网 2016年08月02日 13: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红军的歌曲很多人唱,却很少有人能唱得这样打动人心。

  歌声出自江西于都长征源合唱团,一张于都的亮丽名片。在“雄关漫道——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融媒体报道”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这支由一群红军后人自发成立的业余合唱团队作为主力助演,深情开嗓,一种缘于内心的炽热和震撼灵魂的纯粹惊艳全场。

  他们歌声中那无人能比的情感从何而来?

  “我的外公是红军,在湘江战役中牺牲了”“我小叔公参加红军时才14岁,还没走到1个月就牺牲了”“我的爷爷跟着红军渡过于都河,至今是北上无音讯”……当年在于都,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亲人踏上长征路。他们中的很多人,倒在了长征路上,倒下的那一瞬,他们甚至来不及回望一眼故乡。于世人,也许只是看到一支队伍的悲壮和牺牲,但对于这些红军后代来说,却是对一个个鲜活面容刻骨铭心的思念和期盼,是一段段时常被讲起和想起的往事和传奇。

  乐圣贝多芬曾说,出自内心才能进入内心。这些酝酿于82年前、如今汩汩流淌在合唱团员血液和歌声里的深情,正是“长征源”演唱的红军歌曲、“长征源”版本的《长征组歌》与众不同的缘由。

  《长征组歌》是长征源合唱团的拿手好戏。为了排演好这部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160多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团员们全情投入。不管排练条件如何,也无论是严寒或酷暑,大家从来没有怨言,从来不提困难。建团之初,就连舞台化妆物品也是团员们自行购买,没人提过“钱”。下基层、到城市、进校园,一路传唱红军歌曲,传播长征精神,他们执著得一如他们信仰坚定的先人。难怪乎,“这样的歌声令人震撼,但更令人震撼的是合唱团的这种执著、这种精神。”演出现场,观众李文志会这样评价。难怪乎,“《长征组歌》我不知道听了多少遍,可听于都人唱就有完全不一样的震撼!”慕名前来采访的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会如此感慨。难怪乎,“于都有个长征源,合唱高手出民间,发扬苏区好传统,红军传人第一团。”著名词作家王晓岭会这样高度赞扬。

  在于都这片红色土地上,长征精神就在长征源合唱团的歌声中血脉相传。年龄最大的合唱团团员邱承岳说,自己的外孙女非常喜欢听外公外婆唱《长征组歌》。“孩子还小,也许现在的她还不能完全理解歌曲的含义,但我相信,用不了多久,当她明白这胜利是哪里来的时候,一定会更加喜欢这首歌。”邱承岳笃定地说。1993年出生的谢志辉是合唱团里的“小鲜肉”,可他对《长征组歌》的喜爱却是从小就已开始。如今,开着一家广告传媒公司、手下有着8名员工的他,并没有像身边一些同龄人那样在肆意地享受生活,而是走近长征去寻找精神的升华。他说:“边唱歌边感悟,长征对于我早已不是80多年前那遥远的故事,而是我创业中坚持、求精、向上的力量源泉!”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合唱团也成立6年了。他们正在用深情、用行动圆着一个团队的梦想:那就是从于都开始,沿着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一路唱到会宁,唱到陕北,让来自长征出发地的歌声感染更多的人,让伟大的长征精神感动更多的心。

  “长征源合唱团可能并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但却永远是我们生命的力量!”团员们的话掷地有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