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军网评论:80年后,我们为什么还要纪念长征

中国军情 来源:中国军网 2016年07月26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料图:油画《长征·过草地》

  一位作家曾讲过一个关于“沙漠玫瑰”的故事。

  “沙漠玫瑰”并不是玫瑰,而是一种地衣,拿在手里,它是一蓬枯萎的干草,很难看。但把它泡在水里,几天之后,就会复活。

  一次,这位作家收到了朋友赠与的“沙漠玫瑰”,将它泡在了清水中,翘首以盼。每一天,“沙漠玫瑰”都会一点点舒长,吐出一些新绿。到第8天的时候,“沙漠玫瑰”已经完全复活,变成了一蓬绿色的地衣。见证了整个过程的作家欣喜若狂,而前来做客的邻居却不明就里:不就是把杂草吗?

  作家说:这8天,就是历史。

  如果割断了“沙漠玫瑰”一点点复活生长的8天,单纯看待当下,就会如邻居所见的一样,看到的不过是一把活着的杂草。然而,如果见证了这8天里生命复苏的轨迹,就会觉得它的美丽更胜玫瑰一筹。

  历史里,藏着辩证法。不理解苦难,就难以理解辉煌。而现实中的人们,常常是站在苦难与辉煌之间。

  今天,人们总是觉得,我们的国家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人嗔怪:你中国,怎么会这么不堪?

  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看问题的角度却可以不同。只看到了中国的种种问题,而否定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今天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历程,不正如看待那株“沙漠玫瑰”的不同眼光吗?

  只有穿越历史的烟云,我们从能够懂得,中国为什么会走上现在这样的道路,未来又将去向何方,才才能够发自内心的把“你中国”变成“我的祖国”。19世纪法国学者勒南在他的著作《何谓国家》中曾写过:“国家指的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起取得了伟大成就,并且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创造同样伟大的未来。”

  我们,延续着他们的希望。

  在遵义有一处烈士陵园,许多红军连名字都没留下,夏桂林抚摸着墓碑,泪如涌泉。一名女中学生看到哭成泪人的他,静静地陪坐在他身边。夏桂林对她说:“我以后可能再也来不了这儿了,你以后能不能代我常来看看他们,献一支花或者只鞠一个躬……”

  左立重走长征路,在路上几个月后,对他的质疑渐渐没了。他的坚持,开始成为朋友中的美谈,有人钦佩他的勇气,有人赞赏他的态度,有人开始从之前的反对和不屑,转而信服他的观点。回到深圳,他被很多单位请去做讲座。

  在山区路上,警察设卡检查,得知左力在“长征”,一起竖起了大拇指;他借宿老乡家,对方得知“长征”,很多时候连借宿吃饭的钱都不要了;在四川抚边乡,房主大妈在左力出发前,硬是把干粮塞进了背包,大声说:“饱饱地找红军呐!”

  长征,其实从未远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