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火箭军防汛救灾部队严守群众纪律——“不愧为人民的子弟兵”

中国军情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7月19日 22: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部队领导婉言谢绝

部队领导婉言谢绝

人民群众自发慰问

人民群众自发慰问

  7月19日下午,江西省南昌县10几名当地群众,拧着自产的蔬菜、鸡蛋、鲜鱼等物品,自发到火箭军防汛救灾部队某旅驻地慰问。官兵却没有接受,讲清政策、以礼相待、婉言谢绝。

  这不是第一次。该旅进驻江西省执行抗洪抢险任务以来,已经先后婉拒个人慰问23次,支付群众前送食品现金1760元……官兵守纪如铁,严格遵守和维护群众纪律,给灾区政府和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任务区群众普遍反映,火箭军官兵纪律严明,不愧为人民的子弟兵。

  “接受地方政府机关慰问必须指挥所批准,不得私自接受企业及个人馈赠。”任务部署会上,该旅旅长王性利作出明确规定。

  没想到,任务头几天就遇上了“麻烦”。7月11日,该旅转进到鄱阳县邓家村邓家小学。还没下车,官兵就闻到一股饭菜香味。原来,该校校长邓华生听说火箭军官兵要来抢险,便早早叫人买了米面等副食,做好了午饭等着官兵们到来。

  饭菜喷香,战士们肚子饿得直打鼓,不过谁也没有凑上前去。见此情形,负责保障伙食的发射一营教导员徐永兵主动和小学采买人员核准情况,掏出760元钱硬塞到校长手上,但邓校长却怎么也不肯收下。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是铁的纪律。您不收下这钱,就算再饿我们也不能吃老百姓的饭。”徐教导员说。看着面前的子弟兵们神情坚决,邓华生心生佩服,无奈接下了钱。

  “这样的饭我们吃得才安心!”看着战士们吃的得津津有味,徐教导员对身旁感动异常的邓校长说。

  留下好形象,带走好口碑。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南昌市新建区昌邑乡抢险开拔时,部队所消耗的水电费地方同志怎么也不肯收,官兵临机一动,转进中冲锋舟内60升汽油不能携带,正好腾出来“友情赠送”;在大塘坪乡抗洪大堤上,新建区人武部送来50份盒饭,饭菜退回去也是浪费,军务科长龚晓伟当即拿出1000元交到对方手上,并及时通知部队炊事班少做50份饭菜。

  不接受馈赠,既是纪律要求,也是自我保障能力的高度自信。官兵上大堤,热气腾腾的饭菜能送到一线;加夜班,营养搭配的夜餐按时保证。

  十余天来,该旅未发生一起违反群众纪律的事件,每到一处,他们都不问保障问任务,第一时间勘察险情,受到灾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多住几天吧!我们双港镇的群众舍不得你们走啊!”镇党委书记李保国挽留官兵们,狭窄的道路两旁,站满了送行的村民。16日中午,依照江西省防总抗洪兵力调配,该旅数十名官兵,即将离开战斗了六天五夜的鄱阳县双港镇任务区,奔赴下一“战场”。这些天,他们带着装具器材每天早出晚归,但一走到村口,大家都自觉放轻脚步,从不影响周边群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