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搬弄南海“航行自由”话题意在混淆视听

环球扫描 来源:央广网 2016年07月09日 13: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访:美国搬弄南海“航行自由”话题意在混淆视听

——访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卡申

  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俄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综合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卡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美国搬弄南海“航行自由”话题的结果导致并加剧了区域紧张局势,这不符合域内国家的共同愿望。

  卡申说,美国一直强调南海海域在国际贸易通道中的特别角色,这种议题设置本身就在混淆视听。所谓“航行自由”概念包括两部分:第一,贸易航行自由,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对域内各国来说确实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第二,军事航行自由,即指在南海的军事行为。

  卡申表示,就贸易航行自由而言,南海没有因中国的行为或中国对南海领土主权的主张而受到任何影响。中国从来没有让商船在南海的航行面临任何问题。至于军事航行自由,中国和世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专门解释为依据。

  卡申强调,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和美国看法不一。美国坚持认为,可以在他国领海区域外进行包括侦察活动在内的军事活动,而这些活动无疑是导致地区紧张的因素。他认为,国际社会应理解中国的担忧,毕竟是美国在中国如此重要的区域内进行军事活动。

  卡申指出,中国主张以双边谈判方式解决与菲争议,之前也确曾与菲方就此签署过双边协议,但菲方破坏了协议。

  针对菲律宾在南海争议中试图借助美军力量一事,卡申表示,美菲达成了相关协议,且在实际扩大军事存在,虽目前难以预测美方会有何种具体举措,但这毕竟带来一种危险的战略不确定性,并可能导致地区动荡。

  卡申认为,美国借南海向中国施压会导致中美关系紧张升级。中国会继续维护自己的权益,巩固在本地区的地位。(魏良磊 尹如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