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阳飞:防汛救灾前线一个当“伙夫”的冲锋舟操作手

中国军情 来源:新华网 2016年07月08日 2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合肥7月8日电(刘斌、杨正龙)7月3日中午,接到防汛救灾命令时,武警安徽总队池州支队勤务中队上士班长阳飞正在灶台边,准备烧一锅红烧鱼。

   他一把扯下白围裙,直冲门口,案板上的葱段、姜块和蒜子被他撞得洒了一地。

   可以理解阳飞的“激动”。其实,他的真实身份是一位冲锋舟操作手,而他的现实工作却是一名炊事班“伙夫”。

   这并非刻意的令岗不符。在基层部队,由于没有编制,一个人往往身兼数职,比如文书兼军械员。而对于武警部队的冲锋舟,毕竟只有在抗洪救灾等少数时能用上,阳飞一身的本事,在绝大多数时间也只得“大隐隐于灶台”。

   这天的“战场”,在东至县张溪镇塔石村。暴雨如注,河水暴涨,塔石村变成一片汪洋,许多民房在洪水浸泡和雨水冲刷下摇摇欲坠,600多名留守儿童、老人、妇女等待救援。

   冲啊!阳飞瞪圆眼睛,冒着乌云闪电、倾盆暴雨,驾驶冲锋舟,在杂乱的树木、农作物和房屋间穿梭,轻巧避开一根根垂落的电线、水中纠缠一起的大棚薄膜,将一船船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突然,冲锋舟一个趔趄,发动机骤然停止转动。此时,船上还有8名群众。阳飞没有丝毫犹豫,从船尾直接跳入齐肩深的水中,凭着知觉摸索着排除故障。

   原来,成束的刺藤缠住了螺旋桨。他用力一拔,螺旋桨转动起来,手和脚却被划出几道深深的血口……

   绝大多数群众已经转移,阳飞依旧驾着冲锋舟四处寻觅高喊。蓦地,他听到远处房屋有微弱的呼救声,连忙将船开了过去,只见一名80多岁的老太太正蜷缩在房屋二楼走廊。他跳入水中,摸索着走上楼梯,硬是将老太太背了下来,为她穿上备用的救身衣。

   经过一个昼夜紧张搜救,阳飞和战友们挨家挨户搜索了每个角落,先后往返120余趟。当群众和大批贵重物资全部安全转移时,已是第二天的黎明。

   这只是阳飞的第一场“战斗”。直到7月5日,整整3天,辗转3个“战场”,阳飞从未这么“过瘾”的开过冲锋舟——在他和战友的努力下,先后转移受灾群众2000多人。

   许多战友困倦了,而阳飞却依旧保持着斗志和活力,他改了句《英雄本色》的台词,略带玩笑地说:“我不是想证明我比谁强,是要证明我的本事,还一直在我身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