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由“兵”到“军”:从4次大阅兵看中国火箭军成长

中国军情 来源:新华网 2016年07月03日 14: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组建50周年之际,记者带你通过4次大阅兵,感受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建设发展辉煌成果,了解火箭军发展脉络和历史进程。

    从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到2015年的胜利日大阅兵,新中国成立之后举行的15次大阅兵中,先后出现过4次战略导弹部队的身影,每次都令国人振奋、世界瞩目。

    1984年大阅兵:首次亮相“惊艳”世界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从组建之日起,就被称为共和国的“和平利剑”,是党中央直接掌握的战略力量。特殊的使命任务,使其历来被视为国家的核心机密,一直被蒙上神秘的面纱,鲜有在公开场合出现。

    1984年的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是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首次公开受阅。受阅导弹方队一出现,就把阅兵庆典推向了高潮。

    9辆大型牵引车分成3排,载着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和生产制造的东风系列导弹,驶向长安街。中程、远程和洲际导弹雄姿威武,弹顶为鲜红色,弹体为乳白色,尾部中段涂有国防绿,引来观礼群众的热烈欢呼。

    当时的受阅导弹方阵,虽然只有1个地地战略导弹方队,展现的却是胜利之师风采——1966年7月1日,新中国为应对核威慑、打破核垄断、维护国家安全,老一辈革命家英明决策,组建成立了第二炮兵。

    这9枚受阅导弹,凝聚着党和人民的深深重托和殷切关怀,浸染着前赴后继的“两弹一星”前辈先烈的心血和汗水,也浓缩着这支刚跨入解放军序列“新军”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

    1999年大阅兵:从“大”到“小”实现跨越

    第二次亮相是在时隔15年后的1999年的世纪大阅兵,在世人的期待中,压阵的战略导弹部队受阅方队,以4个方阵驶向长安街,一枚枚大国长剑傲然挺立,昂首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在这次受阅中,中国的战役战术导弹、战略核导弹、洲际导弹首次集中亮相。

    更让世人惊讶的是,中国新一代战略核导弹变小了。提起战略核导弹,普通民众往往都认为,那是一个高耸云天的庞然大物。然而,在这次国庆阅兵中,人们在为威武雄壮的战略导弹部队方队喝彩时,却发现中国新一代战略核导弹的“个头”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从“大”到“小”的变化,折射出这时的火箭军已经向着现代化军队扎实迈进,也反映了我国核武器发展水平,标志着我军战略导弹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和质量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2009年大阅兵:作战能力发生重大变化

    在共和国迎来60华诞的国庆庆典上,战略导弹部队以5个受阅导弹方队,共计108枚战略导弹的强大阵容,展现在世人面前。以军校大学生为主体组建的学员方队,也身着导弹作战服、手持95式自动步枪,第一次以徒步行进的形式接受检阅。

    在阅兵式上,人们欣喜地发现,战略导弹部队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成为一支具有双重威慑和双重打击能力的整体作战力量。

    这次受阅的5个导弹方队中,3个都是本系列导弹中的最新型号,与1999年受阅的导弹相比,性能有了明显提高。其中,航程远、精度高,能够低空飞行、隐蔽突防,被誉为中远程精确打击利剑的中国陆基巡航导弹,是首次公开亮相。

    常规导弹、核导弹、巡航导弹……在国家发展的雄厚基础和改革开放的辉煌成果上,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装备正在向世界一流水平接近,为共和国铸造了大国长剑、和平之盾。

    胜利日大阅兵:核心军事能力持续提升

    经过近50年发展,火箭军全面推进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战略导弹部队以6个导弹方队、7种导弹型号、上百枚大国长剑的空前规模,同时亮相“神州第一街”。大气磅礴的“巨无霸”方阵,无论是参阅方队的数量,装备展示的规模,还是导弹武器的信息化程度,都远超前几次阅兵。

    从受阅装备可以看到,这支战略导弹部队已经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武器装备体系。展示的导弹武器装备,在武器射程、打击手段、打击精度和机动能力等方面,都实现了大飞跃、大发展,彰显出更强大的打击能力。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这次阅兵式上,战略导弹部队庄严地向全世界展示正义、和平的强大力量,也必将在遏制战争危机、维护国家安全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新形象、新使命、新征程。今天,由“兵”成“军”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正按照“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火箭军能打胜仗核心标准要求,履行好职能使命任务,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