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专家模拟中美南海之战:鹰击83完虐美军濒海舰

邻邦动态 来源:环球网 2016年06月07日 14: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后的抵抗

  “自由号”除了进攻之外别无他法,但它仅剩一枚射程1000英里的反舰导弹。“哈尔西号”的弹药也打光了,只剩下一架装备“地火”空对地导弹的MH-60R“海鹰”直升机,我怕它会消失在“钦州舰”的防空火力之下。因此,如果“自由号”想脱困,必须自寻出路。

  在距离“常德舰”5.7英里时,“自由号”报告称,已经受伤的“常德舰”受损不大,但进水严重。“自由号”用57毫米舰炮向其开火,迅速数次击中“常德舰”。“常德舰”的舰炮一定是损坏了,因为它无法开炮。“常德舰”被击中数次,但并未下沉,可能是因为57毫米舰炮的火力太小。“自由号”以40多节的速度猛扑上去,用舰炮连续开火。

  我在等待“格里芬”导弹发射。它们现在怎么了?怎么要这么久?

  在距离敌舰3英里时,“格里芬”导弹终于发射了。之所以费了不少时间,是因为57毫米舰炮堵塞了。“常德舰”上的火势发展到中度,仍在大量进水。“格里芬”导弹出了几处故障,但大多数还是击中了“常德舰”。不过,它们仍然无法对已经受损的“常德舰”造成更严重的破坏,因为“格里芬”导弹搭载的弹头只有2台笔记本电脑那么重。美国军械库里存有下一代超大型反舰导弹“鱼叉”,每枚拥有488磅重的弹头。但是,数百英里之内没有“鱼叉”导弹。

  终于,随着“自由号”耗尽了最后一枚导弹,“常德舰”开始下沉。但056型护卫舰“钦州舰”又赶到了,开始用76毫米舰炮与“自由号”交火。由于57毫米舰炮的射程较短,“自由号”无法还击。我面临着严重的困境:位于中国舰炮火力范围的边缘,我是该逃跑呢,还是该向敌人靠近并摧毁他们呢?

  危急时刻,我派出了“哈尔西号”的舰载直升机,这款直升机装备了“地火”导弹。虽然冒着被击落的风险,但是为了救“自由号”,我别无选择。直升机虽然无法击沉“钦州舰”,但或许能对其造成损害,为“自由号”撤离赢得时间。

  可是我又错了,“钦州舰”和“自由号”现在已经开始交火,而且只有1艘舰艇能够离开。“自由号”有速射炮,火控装置也强于对手,但是“钦州舰”的船体更大,足以承受攻击。

  “自由号”被击中着火,开始下沉,舰炮被毁。我让“自由号”以41节的速度撤离战场,祈祷“哈尔西号”的舰载直升机能及时赶到,掩护它撤退。

  游戏到此结束。但我并不沮丧,反而觉得解脱,因为终于被人痛扁完了。

  战况报告

  我试过重新开始这款游戏,但是很快发现,不管我操作多少次,结果都是一样。濒海战斗舰的火力配置完全不能与中国舰艇相比。最糟糕的是,中国甚至都不需要用到导弹就能打败美国。

  尽管船体相对较小,但中国舰艇打出了重重的一拳。“常德舰”是20年前的设计,比濒海战斗舰轻1000吨,但是它拥有8枚反舰导弹和一座100毫米舰炮。“钦州”护卫舰的重量不到濒海战斗舰的一半,但是它拥有4枚“鹰击-83”反舰导弹和一座76毫米舰炮。

  美国濒海战斗舰的火力不小,这只是理论上的。虽然每艘都装备了57毫米主炮,但这对攻击水面舰艇来说远远不够;虽然每艘都有15枚“格里芬”导弹,但这款导弹的射程比舰炮还短。“格里芬”导弹的弹头只有13磅重,用来对付伊朗的“蜂群战术”快艇可能比较有效,可要是用来对付中国舰艇就几乎没什么价值。最糟糕的是,为了让微弱的火力能够打到敌人,濒海战斗舰必须进入到中国多重武器系统的射程范围之内。

  在我们的模拟游戏中,濒海战斗舰都被击沉了。这是对濒海战斗舰的控诉吗?没那么简单。

  我们配置的濒海战斗舰——美国目前正计划配置——都被击沉了。但濒海战斗舰在本质上是模块化的,它们所搭载的反水面战模块化武器是可以改变的。例如,如果我有“格里芬”导弹和挪威制造的海军攻击导弹,就可以迅速击沉这2艘中国舰艇,而不需要进行近身刀剑格斗——其实我只有一把匕首(反舰导弹)。

  濒海战斗舰上的57毫米舰炮其实不是个问题,因为我反正没指望用它们来打击敌舰。当我不得不选择用它们来对抗敌舰,这才是个真正的问题。

  濒海战斗舰的速度是很有用,因此我能以40多节的速度推进这2艘舰艇。但是,每小时多跑10英里根本无济于事,因为中国“鹰击-83”导弹的射程达186英里。我情愿用濒海战斗舰的速度优势,来换取在187海里之外侦察并摧毁中国舰艇的能力。

  玩太多的商业模拟游戏还存在一个内在的危险。虽然游戏设计者竭尽全力,试图精准地模拟现代海空战,这也正是“命令:现代海空战”的设计者所做的,但是未知的事情还是未知,正如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最多只会把这款游戏当作友情提示罢了。

  战争是惨烈的,也是不可预知的。任何训练、维护或双方的秘密能力等方面的差别——有些事情不到开战不知道——都可能会对结局造成决定性的影响。

  美国的国防预算越来越少,选择也越来越难,在模拟游戏中,濒海战斗舰的反水面战模块表现不佳,这值得我们深思。我们希望濒海战斗舰有能力干掉比自己小一半的战舰吗?如何才能实现呢?我们确实还做不到这一点。

  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海军的“能工巧匠”,它的任务模块系统可以胜任各种各样的工作。跟所有的“能工巧匠”一样,濒海战斗舰也有自己的“精钢钻”。但是,很少有“能工巧匠”能象我们所希望的那样,胜任所有的工作。把所有的任务都派给了濒海战斗舰,给的资金却又很有限,我们还能指望它干好什么?还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这位“能工巧匠”的“锤子”太小了。(知远 北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