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专家模拟中美南海之战:鹰击83完虐美军濒海舰

邻邦动态 来源:环球网 2016年06月07日 14: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网军事6月7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杂志6月5日发表日本防务专家凯尔·沟上的文章,文章描述了作者利用“命令:现代海空战”海战游戏模拟中美南海之战的情况。文章称,在战争模拟中,面对中国海军舰艇及反舰导弹,美海军的濒海战斗舰全军覆没。

  今年是2016年,美国海军2艘最先进的战舰正在南海支持一位关键的盟友,它们装备了最新的武器和设备,穿越半个地球来对付中国。可是,这能行吗?

  一百多年来,美国海军一直用海战游戏来测试战舰、战术和战略。现在,多亏计算机能够处理大量数据并进行精准运算,使得程序化的“硬模拟”成为可能。

  其中有一款游戏名为“命令:现代海空战”,这是一款普通人都能玩的模拟现代海空战争的游戏。

  “命令:现代海空战”特别适合模拟高保真现代海战,在游戏的beta测试(验收测试)阶段,模拟角色中甚至还包括来自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海军中将和船员。今天,我们将向美国海军学习,测试美国最先进的战列舰。

  可惜的是,测试的结果并不尽如人意,最惨痛的教训是对美军装备要保持谨慎。

  后911时代的战舰

  今天,我们即将派上战场的是濒海战斗舰,这是一款“911袭击”后开发的新式战舰。

  濒海战斗舰被设计用于近海作战,相比美国海军其他大多数舰艇来说,这一特点使得该舰可适应多种任务或挑战。举例来说,它们兼具多功能性和灵活性。濒海战斗舰本身的火力并不强大,依靠更换“任务模块”来提升火力和获得其他特殊能力,如水面战、扫雷、反潜战等。

  一艘普通的濒海战斗舰装备有57毫米速射炮,一对30毫米加农炮和多挺重机枪。该舰还配有旋转基座防空导弹,用来防御敌方的战机和来袭导弹。

  不过,相比其他水面舰艇来说,濒海战斗舰的火力还是不够,这也是该舰的批评者抓住不放的一点。批评者认为,濒海战斗舰应该装备火力更强大的舰炮、射程更远的自卫导弹,以及可击溃与自己同等大小的敌舰的反舰导弹等。

  游戏开始

  游戏的情境设置在南海黄岩岛周边,位于菲律宾以西约137英里处。在现实中,中国和菲律宾都认为黄岩岛是自己领土的一部分,两国之间的紧张态势愈演愈烈。

  2012年,中菲领土纷争差点演变成武斗,当时菲律宾海军派遣了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快艇“德尔·毕拉尔号”,对靠近黄岩岛的中国渔船进行检查。在中国海警2艘舰艇的胁迫下,“德尔·毕拉尔号”被迫撤退。

  在我们的模拟情境中,年份设定为2016年,中菲两国仍然强硬声张各自主权。菲律宾海军的2艘舰艇抵达战场,分别为巡逻艇“埃米利奥·哈辛托号”和“阿尔提米奥·瑞卡德号”。战争一触即发。

  请注意,我们无意用假定的情节来评判北京和马尼拉各自的领土主张,我们想象中的画面也不会真的发生在黄岩岛上,所预设的情节只是为测试濒海战斗舰起到背景作用。

  美国海军特意赶来支持菲律宾盟友,派遣了“自由号”和“沃斯堡号”2艘濒海战斗舰,均在菲舰以南30海里处。美舰“哈尔西号”是一艘“阿利·伯克”级制导导弹驱逐舰,以同等距离尾随在菲舰之后。

  短兵相接

  菲舰的传感器相对粗糙,基本上靠目测或雷达导航,难以识别黄岩岛周边所有的船只。该水域还有许多其他船只,有些是渔船,另外一些身份不明。

  假如菲舰“埃米利奥·哈辛托号”和“阿尔提米奥·瑞卡德号”弄明白了那里有什么,肯定会掉头就跑。

  我同时操纵着美舰和菲舰,幸好还有一架MQ-4C“特里同”无人机可供调用,这是空军“全球鹰”无人机的海军版。我派遣“特里同”无人机飞越黄岩岛,想去调查那里到底有什么。

  “特里同”识别出大量中国渔船,但其中也混杂着“狼”——中国海军1艘名为“常德舰”的“江湖”级护卫舰常德号于2007年3月退役,后改装为海警1002舰。可能是游戏中数据较为陈旧)。“常德舰”以西20海里是“钦州舰”,这是一款056型新型护卫舰。

  “常德舰”直接冲向菲舰“埃米利奥·哈辛托号”。

  09时46分31秒,“常德舰”用100毫米舰炮向“埃米利奥·哈辛托号”开火。“埃米利奥·哈辛托号”用76毫米舰炮迅速发起反击,幸运击中后,又开始用轻武器攻击“常德舰”。激烈的炮战持续了3分钟以上,在此期间“常德舰”几次罢工。

  突然,菲舰“埃米利奥·哈辛托号”报告,西面有导弹来袭。这是护卫舰“钦州舰”发起的攻击。由于缺乏防空雷达和先进武器,“埃米利奥·哈辛托号”只有束手待毙。2秒钟后,中国海军数枚“鹰击-83”反舰导弹从海面上不到30英尺的低空呼啸而过,“埃米利奥·哈辛托号”被击中。

  “埃米利奥·哈辛托号”从指挥屏幕上消失。

  又一枚“鹰击-83”导弹飞向菲舰“阿尔提米奥·瑞卡德号”。尽管隔着近60英里的距离,美舰“哈尔西号”还是发射了一枚SM-6“地对空”导弹来拦截中国的导弹。但是距离实在太远,“阿尔提米奥·瑞卡德号”被击中,损失惨重。

  美舰“自由号”和“沃斯堡号”全速北进,我命令它们拦截“钦州舰”和受伤的“常德舰”,这2艘舰艇正从交战区往北逃窜。这是孤注一掷,因为濒海战斗舰不能很好地防御反舰导弹,它们只配备了57毫米舰炮和旋转基座导弹发射器。我以为“钦州舰”的反舰导弹已经打光了,“常德舰”搭载的导弹可能一发未动,但它在与菲舰“埃米利奥·哈辛托号”的战斗中严重受伤。

  凭借40多节的航行速度,美舰“沃斯堡号”和“自由号”开始缩小与敌舰的距离。“钦州舰”和“常德舰”同时调转船头,面朝“沃斯堡号”。很明显它们想打,那我就成全它们。美国濒海战斗舰“沃斯堡号”和“自由号”接到指令,一旦与敌舰距离近到足以发射“格里芬”地对地导弹,即刻交战。“沃斯堡号”和“自由号”共载有30枚“格里芬”导弹。

  当双方相隔4英里时,美舰“沃斯堡号”用57毫米舰炮向“钦州舰”开火。“钦州舰”立刻用76毫米舰炮还击,轻微创伤“沃斯堡号”。不幸的是,“沃斯堡号”的旋转基座导弹发射器早早就被破坏了,这意味着它无法进行反导防御。“格里芬”导弹发射器失去了作用,“沃斯堡号”唯一的武器仅剩下57毫米舰炮。片刻之间,“沃斯堡号”被摧毁。

  “沃斯堡号”受伤,严重起火,大量进水,毫无还手之力,是时候离开了。“沃斯堡号”开足马力,掉头南撤,但还是被“钦州舰”的76毫米舰炮击中。激光测距仪受损,舰炮制导雷达受损,30毫米“蝮蛇”加农炮受损……损害报告不断传来。

  “沃斯堡号”的命运已然注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哈尔西号”监测到2枚反舰导弹从南面飞来,发射源在2艘美舰之间,正位于黄岩岛附近。会是潜艇吗?管它是什么呢,反正移动速度高达520节。这2枚不明导弹向北飞去,直指“沃斯堡号”,情况非常不妙。“哈尔西号”再次试图拦截,4枚SM-6防空导弹齐射,瞬间速度达到2400节。能即时消除威胁吗?

  这不重要了,“沃斯堡号”被击中倾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