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20,中国军队什么样——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中国军情 新华网 2016年03月12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题:2020,中国军队什么样——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李宣良、孙彦新、王经国

   2015年,中国军队改革大幕开启;2016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2020年,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

   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带着推进军队改革实施的新鲜经历,带着对改革强军的渴望期盼,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谈改革、议良策、谋发展。

   聆听军队代表委员的声音,一幅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画卷铺展开来——

   改革进展怎样?

   ——坚决果断推进,势如破竹展开

   转隶交接、撤并降改、移防整编……军队改革大潮中,很多代表委员都是勇立潮头的践行者。

   自上而下的军队改革,第一步动的就是领导机关。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说:“领率机关在这次改革中为全军带了头,为官兵立起了好样子。”

   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从部门领导到普通机关干部,积极主动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军委国防动员部部长盛斌代表说,大家自觉为军委服务、为战区服务、为军种服务、为官兵服务,努力使军委机关真正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

   改革,是全军期盼,军心所向。广大官兵积极拥护、主动参与、听令而行、闻令而动。

   陆军第27集团军是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移防的军级单位。接到从河北移防山西的命令后,仅仅用了20多天,他们就将营区腾空移交给陆军某部。第27集团军军长薛爱国代表说,驻防河北46年,很干部在此安家,但广大官兵执行命令坚决迅速、毫不迟疑。这场改革大考,不亚于一场战争洗礼,事实证明,官兵们经受住了考验,交上了合格答卷。

   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成立后,以“跑步状态”开展工作,迅速形成研究战争、准备打仗的浓厚氛围,现代化的作战指挥机构第一时间在各个战略方向常态化运转。

   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代表介绍,中部战区组建一个多月,广大干部以澎湃的激情和动力,在联合作战值班、能力分析、指挥训练、战备设施建设、需求论证、作风建设等10个方面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越是改革攻坚期,越要练兵备战。”西部战区副政委兼西部战区空军政委舒清友代表说。

   据了解,全军和武警部队一边抓改革,一边抓战备、执勤、训练:陆军广泛开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动活动;海军三大舰队演兵西太平洋;空军“自由空战”训练突出全天候;火箭军组织导弹基地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导弹火力突击……广大官兵在改革中激发了斗志,提高了能力。

   代表委员们表示,随着一系列重大部署的实施展开,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取得标志性成果,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关键性步伐。

   今年重点是什么?

   ——聚焦能打胜仗,改革向纵深推进

   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明确:“2016年,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院校、武警部队改革,基本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

   “今年一年非常关键。”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代表说,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一年,是部队全面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适应新体制、实现新发展的一年。

   “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体制虽然已经建立,但运行过程中一些配套机制还需在后续改革中建立健全和完善。中部战区副司令兼参谋长李凤彪代表说,今年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例如联合训练和指挥和规则、方法,例如选拔培养联合指挥人才等,每一项都是新挑战。

   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委员说,在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军种内部,规模结构的深化改革也才刚刚开始。

   火箭军某部政委梁晓婧代表说,从第二炮兵到火箭军,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更名,很多部队和官兵一样面临撤并降改、进退走留。

   原总参陆航部政委陈向东代表说,陆军航空兵作为陆军新质战斗力,未来必然会得到更快发展。

   “根据中央军委有关部署安排,武警部队改革是今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主要是优化武装警察部队力量结构和指挥管理体制。”武警部队政委孙思敬代表介绍。

   战略支援部队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主要是将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很强的各类保障力量进行功能整合后组建而成的。战略支援部队政委刘福连代表说,将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

   改革前景如何?

   ——改革大业必成,强军未来可期

   2020年的中国军队将是什么样?

   “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围绕这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目标,代表委员们展望勾勒出人民军队的光辉前景——

   听党指挥绝不含糊。这次改革,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杜恒岩代表说,这必将进一步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更好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确保军队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作战指挥更加高效。陆军第42集团军政委陈杰代表说,建立健全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减少了指挥层级、提升了指挥效果;战区主战、军种主建,专司主营,将行政管理建设与指挥相对分离,使部队建设更加正规、指挥决策更加科学高效。这些重大改革举措必将再造战斗力生成的结构和路径。

   规模结构更加优化。裁减军队现役员额30万,优化军种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优化武器装备规模结构,减少装备型号种类,淘汰老旧装备,发展新型装备……信息工程大学原政委王义代表说,当这些改革举措逐一落实,我军将实现精兵简政、量体瘦身、腾笼换鸟。

   权力运行更加规范。这次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使作风建设拥有制度保障。海军原副政委王兆海委员说,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军委审计署实行派驻审计,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这一切,将从体制机制上加强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整合军官、士兵和文职人员等管理职能,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完善军事人力资源和后勤政策制度……2017年至2020年,对相关领域改革做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面对这场整体性、革命性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代表委员们信心满怀。

   代表委员们表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人民军队,在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正在书写崭新的历史篇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